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参加江苏选调生考试被录用后会从事哪些工作?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9-12-31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很多考生对于选调生的认知,可能大多停留在考情、与普通公务员相比的特殊性上,对于选调生工作的认识可能不太多。众所周知,选调生被录用后,一般都要到基层工作2-3年。那么选调生在基层阶段的工作都有什么特色呢?


  宣传落实政策


  充分发挥自身知识丰富、学习能力强、表达能力强的优势,发挥方针政策宣传员作用。进家入户走访、制作黑板报等方式,向广大群众积极宣传党的政策方针,法律知识及上级的有关安排部署。如:中央一号文件学习,政府工作报告学习,乡村振兴战略、精准扶贫政策宣传,普法进农村活动等。


  促进经济发展


  发挥经济发展服务员作用,配合村班子组织实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结合任职村实际,带头开展创业富民活动,领办、创办专业合作组织、经济实体和科技示范园,发展致富项目,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如:促进农村电商发展,推动农村淘宝项目,调动村民参与农业专业合作社等。


  联系服务群众


  发挥驻村(社区)包片联络员作用,负责联系村(居)民小组,深入农户了解情况,关心群众生产生活,指导督促村民组发展生产和服务群众,努力为村民排忧解难;配合做好社会治安、计划生育、矛盾调解等工作。如:农村扶贫工作,邻里纠纷调解,农村拆迁纠纷调解等。

 

  推广科技文化


  组织党员、干部和群众学习农业实用技术和科学文化知识,发挥文化科技推广员的作用。配合做好送科技下乡、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等活动,协助组织各类有针对性的实用技能培训,积极推广传播健康生活理念和科普知识。采取启发、讨论、互动的授课方式,引导群众自觉成为道德的传播者和践行者。如:农村生产科技讲座活动,农村种植养殖技能培训活动,农村环保宣传,防止电信诈骗宣传活动,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等。


  参与村务管理


  发挥村级事务管理员作用。当好村两委的助手,做好起草文字材料、村(社区)两委会议记录、规范档案资料管理、村级网页维护和内务工作等工作;参加村两委会议,参与讨论村级重大事项,出谋划策,提出建议。如:组织两委会议召开,做好会议记录,组织村民大会,起草农村垃圾处理方案等。


  加强基层组织


  发挥基层党建组织员作用。协助村级党组织做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参与为民服务全程代理、流动党员‘双向带动’、党员承诺制、四议两公开和党员议事会的协调联络等有关具体工作。负责协助抓好村团组织、妇女组织建设工作。如: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关爱留守妇女活动,农村妇女就业技能培训等。


  基层工作经历的重要性


  以上只是就一般情况对选调生工作特色进行的总结,选调生录用后具体的工作内容和特色会音岗位和地区等而有所不同。


  基层工作可能比较繁杂,但很能锻炼公职人员的工作能力。近年来,在各类公职招考中,比如中央遴选公务员都十分看重报考者的基层工作经验和能力。


  另外,有很多小伙伴认为基层就是农村,其实不然。基层主要是指我们国家县乡一级的政府部门,或者指城市社区一级的部门,以及各行政部门的职能部门,比如县政府办工作人员、社区政务中心的工作人员。


  基层工作经历对公务员来说很重要。一方面,成为公务员后如果想换单位,遴选是主要途径之一,在省级机关遴选乃至中央遴选条件中都十分看重报考对象的基层工作经历,一般都要求选拔对象有3-5年的基层工作经历。另一方面,近年来国家一直着力建设农村,“扶贫攻坚”、环境整治等在农村开展的如火如荼。古语有云:“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业”,基层工作经历能让人积累更多公务员工作经验和治理能力,对于以后个人的发展、工作成就感都有很大的助力。同时也是为国家发展助力。

 

 

  提醒:2020年江苏选调生面试预计和省考同步进行,或将2020年2月下旬面试,笔试成绩未公布前,大家可以提前了解面试考什么。这里准备了一道思考题,同学们可以思考一下,如果是你,你会怎么答?测一测自己的面试水平。

 


  提醒:这道题有答题陷阱,90%的考生会答偏。下附公考通网校申茜老师高分答题范本 ↓↓↓

 


  视频选自【江苏面试系统班


  听完上面的视频分析,是不是觉得申老师太强大了!申老师有着7年的面试培训经验,教过形形色色的考生,其中最优秀的学员在面试中获得了95分。为了验证自己的面试理论,更好的指导学员,老师也会自己参加面试,最好的成绩是90.3分,最低分是79.4分,不过也是当天全场最高分。


  “老师,什么时候你在线上也开开课,线下课不能看回放”、“老师你讲得太好了,我有好朋友也想来听课,但没时间...”,每次线下教学,都有很多学员这样说。为了把自己的面试技巧分享给更多的考生,这次申老师将自己多年的线下面试经验,浓缩成一套系统的线上面试课程,方便大家随时随地反复学习。这个课程共有40多节课时,全部课时相加有30多个小时,相比于动辄三五万的线下班课程理论部分一带而过,申老师的面试系统班讲解更充分,更透彻,而且分分钟都是精华!


  包括但不限于:面试概况、面试思维、面试表达、面试各题型详解、面试心态、面试真题串讲......


  完整版课程现已上线,戳下面的图片可加入学习!最后,预祝大家面试成功!

 

面试系统班(公考通网校) 

面试系统班课程部分截图,点击图片可查看详情或试听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