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公务员和事业编有什么差别?从这三点来说明
http://www.jiangsugwy.org/       2020-01-19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事业单位和公务员有什么差别呢?今天江苏公务员考试网(www.jiangsugwy.org)小臂带你一起来分析!


  行政执法方面


  事业单位和公务员都是为社会提供公共服务的行业,都是为经济、社会、教育、卫生等的发展进行服务。但事业单位只具备服务职能,不具备执行资格;公务员在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具有行政执法、行政执行和行政监督的职责。


  可能有人会问,事业人员或聘用人员也在执法,究竟是为什么呢?那叫授权执法。如,我们在大街上经常看到的部分城市执法人员,他们就是由于城管部门的受编制的影响,行政人员严重不足,加上城市管理的点多面广,难以满足现行城市管理的需要。因此就招聘部分临时聘用人员参与城市管理,但执法主体仍然属城管部门。


  工资福利待遇不同


  公务员的工资属财政全额拨款,并保证工资福利待遇。事业单位分为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差额拨款的事业单位和自收自支的事业单位。


  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的工资福利由财政全额拨款进行保障,其与公务员的区别在于公务员有车补,事业编没有车补;


  差额拨款的事业单位由财政定项补助或只对编制内的人员保障基本工资,其余津贴和奖金由自己的经营收入进行保障,县级以上的公立医院属于差额拨款的事业单位。


  自收自支的事业单位的工资完成由市场进行决定,由自己的经营收入中去解决。如科研所、设计院等。


  人员晋升转岗不同


  公务员在提拨任用时可在公务员行业内进行转岗任用,也可从公务员行业提拨到事业单位进行任用。事业单位提拔到公务员行业有严格的限制。


  事业单位人员年龄在40岁以上的若提拨到公务员行业难度很大,须报上级组织部门进行审批,年龄在45岁以上的事业单位人员不能提拨到公务员行业任职。公务员中的一般职工可以调到事业单位工作,但事业单位的职工不能调到公务员行业任工作人员。


  从考试难度来说:公务员>事业单位


  从考试次数来说:事业单位>公务员


  总之,事业单位和公务员虽然是国家公职人员,但在两者之间在行政执法、工资福利待遇、人员晋升转岗等方面存在差别。但不管是哪个,能考上都是很好的选择,小伙伴们要加油啦!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