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江苏省考这几类行测特色题目,冲刺备考你必须知道!
http://www.jiangsugwy.org/       2021-11-17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22江苏省考笔试即将举行,由于江苏省历来是自主命题的省份,所以在题目中就会有一些特色题型。特别是在图形推理、类比推理中展现的尤为突出。


  但是特色题目≠题目难,一定程度上掌握方法之后还是比较友好的。


  本文,江苏公务员考试网(www.jiangsugwy.org)就简单罗列一些江苏比较创新的题型,这些是大家备考过程中一定要了解的!


  


  一、题目特征


  平面图形拼接其实并不常见,但在2018年江苏省考中出现以来,每年都有,还出现了曲线拼接!


  【例题】:下列选项中,可以由题干图形拼凑而成的是:


  


  【思路】我们看碎片图1的左边,有一个特色的凹线,但是在拼接图的选项中,却没有这条这个独特的凹线,说明这条边在拼接过程中抵消了。正好碎片图2和碎片图4可以填满图1凹陷进去的地方。同时,碎片图1的右边,与碎片图3左边,两条线平行,可以拼接到一起。拼接效果:


  


  因此答案选C.


  二、解题技巧总结


  图形拼接题中注意:只能通过上、下、左、右平移。


  1、平行等长消去法:观察各个小图形的特征,包括每条边的倾斜角度(斜率)和长度,从斜率和长度比较特殊的线条入手。判断两条边是否平行,碎片图形中,两条边相互平行、长度相等时,这两条边拼接到一起,会抵消掉。


  2、特殊线条秒杀法:先找到特殊线条,通常是独一无二的线,这条线与其他碎片图形无法抵消,那么该线条在正确选项中必须保留。一般优先找横线、竖线,若无法确定,也可以考虑比较明显的斜线。


  


  一、题目特征


  【例题】(2018江苏)下面四个图形中,只有一个是由上面的四个图形拼合(只能通过上、下、左、右、平移)而成的,请把它找出来。


  


  【题目分析】题干图形的方块数量和为6+7+5+3=21。A项方块数为20,B、C项方块数为21,D项方块数为19,A、D项可排除;题干图形方块数量最多的图形是第2个图形,考虑将其贴边放置,代入B、C项。


  


  答案为C。


  二、解题技巧总结


  1. 当题目方块数量不多,且选项方块数量不同时,可以优先考虑数数量。


  2. 贴边验证法:验证选项题干中方块最多的图形要贴边放置,假设贴边放入左侧,右侧可以放入其他图形,如果不贴边放置,如往右侧平移一列,此时左侧会出现单独一列格子,可能无法放入其他图形。


  


  一、题目特征


  考查表示生活中的事物的图形推理,我们称之为“意指图形”。虽然这类题型在江苏公务员考试中题量不多,但考生也应有所了解。


  【例题】:从四个图中选出唯一的一项,填入问号处,使其呈现出一定的规律性。


  


  【题目分析】题干图形均是人,考虑图形实际意义。先考虑人数,都只有一个人。排除C项。在观察题干中人都是站着的,排除AB。


  故答案为D。


  二、解题技巧总结


  考虑图形的实际意义,寻找图形的共性。


  (1)人:数量、年龄大小、性别、行为等


  (2)动物:朝向、种类等。


  (3)物品:形状、特征等。


  


  一、题目特征


  符号类比是江苏的特色考法,平均每年考查2道题目,解题思维就是找相同的符号,然后看所在的位置即可,一般都比较简单,属于送分的题目。


  例题:sTT889CCb655


  A. bCC233Qpp455


  B. jKK677xYY122


  C. uVv667YYz988


  D. eFF334NNm877


  【解析】从相同符号的位置入手:位置2、3的符号相同;位置4、5的符号相同;7、8位置符号相同;11、12位置符号相同。由此结合选项做排除。


  A项:位置4、5的符号不相同,排除;


  B项:位置4、5的符号不相同,排除;


  C项:位置2、3的符号不相同,排除;


  D项:相同符号的位置和题干保持一致,当选。


  故正确答案为D。


  二、解题技巧总结


  其实这种题型真的非常简单,可以说是送分题了!做起来也比较有意思,告诉大家一个更简单的技巧——用ABC等英语字母去代替上面的字符!


  什么意思呢?比方说,题干我们可以记作sTT889CCb655(ABBCCDEEFGHH);选项A可以转换为bCC233Qpp455(ABBCDDEFFGHH)。括号里的内容跟题干不一致,排除。以此类推。


  总结:这些题型是江苏省考的特色,与常见的题目有着不同的思维和解题方法,因此在备考过程中需要注意练习,多刷真题。

 

  行测牛课来啦,0元可学!20节刷题课+电子讲义,直接免费领取,要的速度~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