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2022年江苏事业单位统考备考指南:数资篇
http://www.jiangsugwy.org/       2022-03-28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相关阅读:常识篇  言语篇

 

  2022年江苏事业单位统考笔试在即,从今天开始,江苏公务员考试网www.jiangsugwy.org)将陆续给大家带来备考指南,今天是数资篇:

 

  基本考情

 


  从题型来看,主要考查了数字推理和资料分析两大模块,其中资料分析为每年必考题型,2021、2018、2017年这三年没有考查数字推理。以管理类岗位为例,2016-2021年数资科目考情如上。

 

  备考建议


  1、数量关系


  数量关系分为数字推理和数学运算。2016-2021年,江苏事业单位统考一共考查了16道数字推理,没有出现过数学运算。2021、2018、2017年这三年没有考查数字推理,2016年4月和12月分别考了3道数字推理,2019年和2020年分别考查了5道数字推理。下面我们就这16题的考法进行分析。

 

 

  其中2016、2019、2020年,这三年考查了16道数字推理,分别是多级数列(8道)、分数数列(3道)、机械划分(3道)、因数分解数列(1道)、和幂次数列(1道)。


  (1)多级数列。数列没有明显特征,此时考虑两两做差,做1-2次即可,江苏的考法多为做一次差之后成基础数列(质数列或等比数列),难度较低。


  (2)分数数列。特征为大部分或全部是分数。江苏事业单位考查的这道题为分子分母单调递增,此时优先考虑分开找规律。


  (3)机械划分。江苏事业单位考试常见的考法为数列都是小数,此时可考虑将整数和小数部分分开,分别找规律。


  (4)因式分解数列。一般在其它思路都行不通的前提下使用,且需满足数列各项都可变成两个数的乘积(A×B的形式),变成乘积后,乘号前后的数字分别找规律即可。


  数字推理的解题技巧性很强,其解题逻辑为,优先观察特征,比如数列大多是分数时考虑分数数列等,有特征则重点分析特征,按照特征数列的解题思路找规律解题;如果无特征则按照无特征数列处理,优先考虑多级数列(做差),做差无规律考虑递推。同学们平常刷题时,可参考江苏、浙江、广州和吉林等地的省考数字推理题目进行练习,但不必将精力放在偏题怪题上,而是要回归常规题目。


  2、资料分析


  资料分析主要测查报考者对各种形式的文字、图表等资料的综合理解与分析加工能力,这部分内容通常由统计性的图表、数字及文字材料构成。资料分析部分的材料大多数是来源于真实的统计公报,所以大家在准备这个模块时,不妨多去统计局的官网浏览统计公报,了解材料类型,熟悉了材料类型才有利于快速找数字。


  (1)材料类型

 

 

  江苏事业单位考试资料分析的考查方式一直为每套题1篇,对应五个小题。在材料类型上,主要侧重于综合材料,其中文字类和统计图的综合3篇,文字类和统计表的综合2篇,统计表和统计图的综合2篇,统计表材料1篇,文字类材料1篇。对于考生来说,统计表的结构清晰,一目了然,数据查找最节省时间,如果遇到,可优先做。


  (2)重点题型


  资料分析的知识点相互联系紧密,所以考生在备考资料分析时,应全方位地学习掌握资料分析的所有考点。


  江苏事业单位考试资料分析对各个考点的考查中,除综合分析类题目外,与增长率有关的考点考查最多,其中,一般增长率、年均增长率和混合增长率均有涉及。一般增长率多考查增长率比较,考生要根据材料给出的数据情况,选择比较增长量/基期量(现期量与基期量倍数关系不明显)或者现期量/基期量(现期量与基期量倍数关系明显);年均增长率均考查比较型,考生要掌握在年份相同的情况下,可直接比较现期量/基期量;混合增长率定性分析和定量计算都考查了,因此关于混合增长率从判定到定性分析再到定量计算,需要全面掌握。


  其次为简单计算问题,主要考查的是简单加减计算和直接找数,属于送分题,考生要做的就是认真细心,注意常见的陷阱,不要掉坑。


  其余考点虽然在小题里考的不多,但经常会在综合分析中出现。其中,比重问题多为现期比重,重点掌握核心公式:比重=部分/总体,对于基期比重和两期比重也最好不要忽略,尤其是两期比重的技巧性比较强,运算量不大,建议考生全面掌握。增长量的计算和比较均有涉及,而且无论是计算还是比较也是技巧性较强,增长量的计算多为给现期量和增长率求增长量,解法重点在于常见分数与百分数之间的转化,通过百化分求解;增长量比较,若增长率同正同负,则可依据口诀“大大则大”进行解题,若增长率同正,现期值大,增长率大,增长量大;若增长率同负,现期值大,增长率的绝对值大,减少量大;“一大一小百化分”,即现期和增长率一个大,一个小,则可将增长率百化分进行估算。另外年均增长量也有涉及,其公式为:年均增长量=(现期量-基期量)/年份差,在江苏考试中,基期均要往前推一年。


  需要着重强调的是,资料分析题目一定不要通篇纯粹的精算,务必要根据题目结合选项,熟练运用计算类、比较类的相关速算技巧,这样才能选得又快又准。另外,学习理论的时候可以联合记忆,平均数、倍数、比值的知识点或相关公式可与比重问题联合记忆,无论是现期、基期还是两期比较,比重、平均数、倍数、比值四者的计算方式与比较技巧都是相同的,如果能够把知识点联系起来学习,在理解的基础上进一步学习和记忆,就能真正把它学会,吃透。


  对于综合分析题目,最多看3个选项,利用排除法解题。不建议考生按照顺序分析选项,而应从简单选项入手,这样往往能更快选定答案。另外,同学们需要对资料分析中的一些常见陷阱,如时间陷阱、主体陷阱、单位陷阱、概念陷阱等有所了解,避免“掉坑”。

 

  以上,由于江苏事业单位考试数学部分基本上只考查资料分析,且往往不难,所以是考试得分的关键,应重点复习。备考过程中,一是掌握各种统计术语;二是掌握题型识别与对应解题方法;三是有选项意识,计算之前一定要观察选项差距;四是勤加练习。


  最后大家需谨记,在考场上一定要懂得“舍得”的道理,舍弃难题,在有限时间内把会的题目全都准确拿下。

 

\

 

  重要通知:受疫情影响,原定线下班改为线上直播课——2022江苏事业单位笔试集训营,3月26日开课(有回放),学到考前,以最好状态迎战笔试!


  

 

  课程完全根据江苏事业单位考试设计,以刷题为主,全程干货,由公考通最好的老师出战。


  本次集训课程费用200元,包括:


  1)19天线上集训;


  2)集训19天的课程讲义;


  3)资料分析列式及速算练习600题一本;


  4)每个科目的专项刷题题本;


  5)3套模拟试卷,考试前发放。

 

  

 

  1)开课前,怎么安排?


  文末加教务老师微信,进专属学习群,领取部分课程资料。群内助教老师全程督学,带大家高效备考。


  2) 课表计划


  3月26日-4月13日上课,19天,22课时,内容涵盖统考笔试综合、言语、判断、数资、申论5大模块。


  课表安排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