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考点梳理:江苏省考行测考了哪些成语(1)
http://www.jiangsugwy.org/       2022-11-16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23年江苏省考将于12月17日举行,2022年江苏省考行测逻辑填空都考了哪些成语?下面带你一探究竟:


  【形同虚设】


  释义:指形式上虽设有,但却起不了作用,如同没有一样。


  例句:这些都暴露出平台企业缺乏辨别未成年人身份的有力措施,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形同虚设。(来源:人民网)


  【望洋兴叹】


  释义:望洋:仰视的样子。兴叹:发出感叹。原指看到伟大的事物才感到自己的渺小。现比喻做事力量不够或条件缺乏而感到无可奈何。也作“望洋而叹”。


  出处:《庄子·秋水》:“据说,河神因河水大涨而自以为了不起。后来到了海边,看到无边无际的大洋,于是望洋向若而叹。”


  例句:21世纪人类在垂向上深入海洋,主要依靠高科技,如果没有下海深潜的能力,即便是坐拥大片海域,也只能望洋兴叹,而拥有高科技的国家才有资格参与开发深海的国际竞争。(来源:人民网)


  【鞭长莫及】


  释义:原意是说虽然鞭子长,但是不应该打到马肚子上。后用来比喻力量达不到。


  出处:《左传·宣公十五年》:“虽鞭之长;不及马腹。”


  例句:虽然组建了足够的扑火队伍,有时发现了火情却依然鞭长莫及,没有办法做到打早打小打了。(来源:人民网)


  【无能为力】


  释义:指用不上力量或者力量薄弱。


  出处:清·纪昀《阅微草堂笔记》卷十四:“此罪至重,微我难解脱,即释迦牟尼亦无能为力也。”


  例句:张方勇说,他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重新有机会挑战,但他会继续坚持,“拼到无能为力为止”(来源:人民网)


  【未雨绸缪】


  释义:趁着天没下雨,先修缮房屋门窗。比喻事先做好准备。[近]有备无患|防微杜渐。[反]亡羊补牢|临渴掘井。


  出处:明·朱柏庐《治家格言》:“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


  例句:自然灾害突发性强、偶然性多、防范难度大,只有未雨绸缪,从细从实做好预防教育和训练演练,才能抓出成效、确保安全。(来源:人民网)


  【防患未然】


  释义:在事故、灾害发生之前做好防范准备。[近]防微杜渐|未雨绸缪。


  出处:《汉书·外戚列传下》:“事不当时固争;防患于未然。”


  例句:为增强员工风险防范意识,提高突发事件处置能力,坚持以防为主、防患未然,农行济南历城支行组织开展防灾减灾能力提升专项活动和相关宣传活动。(来源:人民网)


  【斩草除根】


  释义:除草时要连根除掉。比喻除去祸根,以免后患。[近]斩尽杀绝。[反]放虎归山。


  出处:《左传·隐公六年》:“为国家者;见恶如农夫之务去草焉;……绝其本根;勿使能殖。”


  例句:黑恶犯罪势力,是影响社会安定的毒瘤,必须强力惩治、斩草除根。(来源:人民网)


  【防微杜渐】


  释义:微:细小,指事物的苗头。杜:杜绝,堵塞。渐:事物的开头。指在不良的事物刚刚露出苗头时,就加以制止和杜绝,不让它发展下去。也作“杜渐防萌”、“杜渐防微”。


  出处:《后汉书·丁鸿传》:“若敕政责躬;杜渐防萌;则凶妖销灭;害除福凑矣。”


  例句:小事不可小视,小节不可失节,必须不弃微末、防微杜渐,做到慎微、慎初、慎独,建“防火墙”、设“隔离带”,坚决把“小火苗”挡在门外。(来源:人民网)


  真题演练


  (2022省考真题)与地震,爆炸不同,任何一场森林火火,最初都是比较_____的,速度只有百米或几百米每小时,一旦发展成大火,速度会增加几十倍甚至上百倍,森林大火或特大火灾,依靠人力是难扑灭的,它的热辐射能力非常强,防火隔离带对它_____。当火场强度超过1700千瓦/米时,就超出了人类目前的灭火技术水平,只能依靠降面、可燃物燃尽,燃至湖海等方式熄灭。因此,对于森林防火而言,_____是最有效的办法。


  依次填入画横线处最恰当的一项是:


  A.微弱 形同虚设 未雨绸缪


  B.缓慢 望洋兴叹 防患未然


  C.可控 鞭长莫及 斩草除根


  D.温和 无能为力 防微杜渐


  【解析】D。


  第一空,横线处词语表示森林火灾最初的特点,根据后文“速度只有百米或几百米每小时”可知,森林火灾最初发展较慢,A项“微弱”、B项“缓慢”和D项“温和”均符合语境,保留。C项“可控”指事件的发展在我们能够预期和把握的范围内,符合森林火灾初期的特点,保留。


  第二空,由“依靠人力是难扑灭的,它的热辐射能力非常强”可知,横线处成语强调防火隔离带对森林大火或特大火灾不起作用,B项“望洋兴叹”比喻做事力量不够或条件缺乏而感到无可奈何,D项“无能为力”指用不上力量或者力量薄弱,均符合语境,保留。A项“形同虚设”指形式上虽设有,但却起不了作用,如同没有一样,置于此处应表述为“防火隔离带形同虚设”,不能表述为“对......形同虚设”,用法不当,排除;C项“鞭长莫及”比喻相隔太远,力量达不到,文段没有提及空间距离上的远近,排除。


  第三空,“因此”引导因果关系,前文强调森林火灾一旦从小火发展为森林大火或特大火灾,就很难熄灭,所以横线处成语强调在火灾初期就采取措施,D项“防微杜渐”指在不良的事物刚刚露出苗头时,就加以制止和杜绝,不让它发展下去,符合语境,当选。B项“防患未然”指在事故、灾害发生之前做好防范准备,不符合防止森林火灾从小火变为大火或特大火灾的时态,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D。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