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2023江苏省考面试时间已定,一文吃透面试考情
http://www.jiangsugwy.org/       2023-02-02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23年江苏省考笔试成绩2月3日9时公布,同学们的面试入场券马上到账啦~


  那么,面试怎么准备呢?江苏公务员考试网(www.jiangsugwy.org)带你先从面试考情开始了解吧!


  一、面试形式

 

  从 2020-2022 年江苏省公务员面试的情况来看,考查形式主要以结构化面试形式为主。


  1. 考场形式:江苏省考面试考场工作人员一般由7名考官、1名监督员、1名计时员、1名计分员组成。

 

  2. 一般结构化:20分钟场内看题作答(最后3分钟或者5分钟提醒)。

 

 

  3. 特殊结构化:10分钟场外看题思考,有纸笔可以把草稿纸带进考场,15分钟场内作答(场外剩余2分钟,场内剩余3分钟有提醒)。

 

 

  二、面试题量(参考2022年)


  第一天:A、B类各1套题,每套4道题(选调同A类)


  第二天:A、C类各1套题,每套4道题(选调同A类)

 

  三、江苏省考面试本地特色


  1、分类命题,带有职位特点


  2022 年江苏省面试考试首次对 A 类综合管理、B 类行政执法、C 类乡镇街道, 这三类职位实行单独命题,进一步突出职位特点和岗位需求。A 类属于综合管理类,比较侧重考查综合分析能力 ;B 类属于行政执法类、专业技术类,比较侧重考查解决问题能力和贯彻执行能力;C 类是针对乡镇、街道一级的职位,同样比较侧重考查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会涉及到一些基层、乡镇内容。(因属首次分开命题,可供分析题目较少,故三类放到一起分析,不做单独分析)


  三类考试采用三套不同的试卷,具有一定的针对性,但是考生在备考时,仍然需要对各类题型全面备考,对于各项能力都训练到位,在此基础之上再结合自己所报考岗位的类别进行有侧重地练习,才能有备无患。


  2、形式新颖,考查能力全面


  纵观2020-2022年这三年的江苏省面试题目,每年都会出现一道创新题,考查形式比较新颖,会通过人物对话还有标准选择的形式进行考查,而且2022年A 类和B类也考查了漫画题、演讲题,C类考查了串词题这样的新颖题型;2021年、2020年部分题目复合化趋势很明显,而且也出现了一题多问的考查形式,在问法上还会出现问重点等一些特殊的问法,需要考生思维灵活、妥善应对。


  近三年的面试题目,通过各类题型对于考生能力的考查也很全面,对于机关工作所需要的综合分析能力、应急应变能力、计划组织协调能力、人际交往意识与技巧、言语理解与表达能力、联想发散思维等能力均有所考查,需要考生认真备考。


  3、出题务实,侧重实际工作


  纵观近三年江苏省面试题目,其中组织管理、应急应变、人际关系、现场模拟这四类偏重于工作实务类的、侧重考查工作中组织管理和问题处理能力的题目占比较多,共计占比达 56.26%。出题的角度也是比较务实,考查我们解决实务的能力。这就要求考生要加强对实务类题目的训练,注重对工作经验的梳理总结, 并熟练运用到题目作答中去。


  4、题干较长,包含信息量大


  江苏省面试题目无论是综合分析题、组织管理、人际关系、现场模拟、创新题等题型的整体题干字数都较多,信息量很大。这种较长的题干必然会加大考生的审题难度,也需要耗费一定的时间。因此,考生需要在备考期间做好审题训练, 特别是需要培养如何在短时间之内,高效地梳理题干逻辑、把握题干内容重点、明确问题性质,并有针对地回答问题的能力。

 

  四、考试方式


  1. 场内+场外:场外看题,有题本、有纸笔(可以带进考场),场内多数地区另有题本,考生场内答题。


  场内:为考生在场内看题、答题,有题本、有纸笔。


  2. 追问:结构化面试中可能会出现,一般是结合题目本身进行。追问有两种形式:(1)追问出现在题本上,如2021年第二题。(2)追问由考官读题:如2019年南京市玄武区财政局岗位。


  2021 年南京、无锡、扬州等地部分考场,出现了结合题目本身进行的追问。

 

 

  五、面试题型


  一般为社会现象、态度观点、组织管理、应急应变、人际关系、创新题等。

 

 

  六、面试地点


  省直部门在南京面试,其余由各地市组织面试,具体考点可在省组织部、人社厅、公务员局及地市相关官方网站查询。

 

  七、成绩计算


  1. 一般岗位:总成绩=笔试成绩*50%+面试成绩*50%。


  2. 进行专业能力测试的岗位:总成绩=笔试成绩*50%+面试成绩*35%+专业能力测试成*15%。


  3、笔试成绩、面试成绩、专业能力测试成绩均保留两位小数,第三位小数按“四舍五入”办法处理。

 

  八、公布成绩时间


  当场给分,一般在考试后2-3个工作日统一在所在地区人社部门网站上进行公示。部分地区会在所有面试结束后的当天下午公布张贴在考场门口。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