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2024年江苏省考面试如何答出精彩的内容?
http://www.jiangsugwy.org/       2024-02-20      来源:永岸公考
【字体: 】              

  面试如何在有限的答题时间内输出更多精彩的内容呢?如何分配影响(意义、危害)、原因、对策的篇幅?这是很多宝子困惑的问题,现在永岸公考(www.chinagwy.org)就跟大家分享一些综合分析题判断答题比重的方法,面试资料点击咨询客服


  1、影响及原因分析部分和对策部分孰重?


  通常分两种情况:


  一是常规问法,即问“怎么看?”,通常分析部分比重要略高于对策部分,大约为 6:4。


  二是特殊问法,根据问法确定比重,如问“你有什么建议”,那就应侧重答对策,影响和原因分析可作为入题表述。分析与对策比重建议为 2:8。

 

  2、分析利弊的题目意义和危害孰重?


  通常分三种情况:


  一是如果题目本身所阐述的现象确实好坏均半,争议较大,可以按照意义和危害 5:5的权限分配。


  二是倾向正面的现象,如对“直播执法”谈看法的题目,固然直播执法作为新兴执法模式,存在一定问题,但是显然其意义大于弊端,所以分析时可以着重分析意义,简单分析问题,将问题作为由分析转向对策的过渡。意义和危害分析比重建议为 7:3。


  三是倾向负面的现象,常见于某基层单位或某高校出台的政策或规定,虽然往往出发点是好的,但是其引发的问题更为严重,那这时候就可以简单分析意义,将更多精力转向问题分析。意义和危害分析比重建议为 3:7。

 

  3、负面现象危害和原因孰重?


  有些偏负面现象的题目,同学们对现象本身可能很熟悉,有很多想法想要表达,造成危害和原因无法取舍的情况。这时候建议答题时更多地侧重于分析原因,而危害可以作为入题表态,简单指明大的逻辑要点即可。

 

  这样做的原因是危害往往比较容易挖掘,很难从答题上体现考生差异,而原因通常是更复杂的,可以体现考生对题目的更深层次的思考,根据原因也更容易推出对策来。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