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2024年江苏事业单位统考面试积累:人际关系类
http://www.jiangsugwy.org/       2024-04-10      来源:永岸公考
【字体: 】              

  2024年江苏事业单位统考预计5月进行,今天永岸公考(www.chinagwy.org)就带大家来学习一下人际关系类的理论知识~

 

  1.什么是人际关系题?


  人际关系题题干通常会出现人与人之间的矛盾冲突,比如谁不喜欢你/疏远你/背后说你坏话,或者是领导不重用你、工作繁忙压力大等等。设问方式通常是“你怎么办/怎么解决/怎么处理/怎么沟通/怎么交流。


  2.人际关系题目的解题思路


  人际关系题以日常工作为背景,可能是同事之间存在认知差异,也可能是工作过程受挫心情受到影响需要安慰等等,这就需要结合具体场景进行合理分析和劝说。下面我们一起来 看一道例题。


  例:小张是新入职公务员,工作做不完,很焦躁,心态很不好。如果是你,你怎么改 变这种现状?


  第一步,做好审题。审清身份,作为“新入职公务员”就意味着对工作和环境熟悉程度 不足。审清矛盾,题干中有两个矛盾,一是工作做不完,二是存在焦躁情绪,心态不好。进而可以梳理出本题的解题思路就是:调整好个人心态一解决工作做不完的问题。


  第二步,具体作答。一是调整心态。一方面需要从主观上正确看待当前的工作问题,以平和心态对待;另一方面是可以跟单位里年龄相仿的同事聊一聊、学习一些心理学课程,或者通过一些休闲方式释放工作压力,调整焦虑情绪。二是解决工作难题。对于工作做不完的问题,可以分析背后原因,进行合理假设解决。如果因为不熟悉、不知道而做不完,那么则需要学习业务书籍、单位规章制度;如果是做事效率太低,那么则需要改进工作方法,借助电脑、互联网等提高工作效率;如果是工作确实很多,那么则需要加班加点完成工作任务,按照轻重缓急合理安排,如果实在完不成就需要 向领导汇报。除了上述答题思路外,在人际关系题目中,同学们还需要牢牢以下几项工作原则:工作为重、适度阳光、权责意识,这样就能够让我们的答题更加完美啦。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