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干货!一文带你全面吃透江苏事业单位统考面试
http://www.jiangsugwy.org/       2024-04-10      来源:永岸公考
【字体: 】              

  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永岸公考(www.chinagwy.org)今日就带你吃透江苏事考面试考情!


  一、面试基本情况


  1.面试形式

 

  一般考察结构化面试。对于部分需要额外考察专业能力或技能的岗位,岗位表中将会明确标注,并安排相应的专业测试或技能考察。


  2.面试题量


  一般考两天,每天1套题,每套3道题。


  3.考试形式


  ①13地市面试考试形式


  采用3道题,8+12或15包干的考试形式。

 

 

  ② 8+12的面试形式

 

 

  ③15包干的面试形式

 

 

  4.面试流程


  ①到场、签到、核实身份


  ②抽签


  ③进入候考室,等待叫号


  ④进入备考室,看题、思考、打草稿(15包干无此流程)


  ⑤进入考场,面试答题


  ⑥面试结束,领取面试成绩,离场


  5.面试考场


  一般是7名考官(1名主考官),1名记分员,1名计时员,2名监督员。考生在作答时主要与中间的主考官进行交流。

 

  6.成绩计算


  总成绩按百分制计算,计算公式如下:综合成绩=笔试成绩×50%+面试成绩×50%(部分地区为四六比,具体以公告为准)。如招聘部门(单位)有专业测试、技能操作要求,以《招聘岗位表》中明确成绩所占比例为准。


  7.成绩公布


  面试结束当场出个人成绩,一般2-5个工作日后在当地网上公布通知总体排名和成绩。

 

  二、题型特点分析


  1.整体分析


  从近几年的考察频次来看,面试题型以现场模拟、社会现象和组织管理类为主,这些是必须重点关注的题型。人际关系、应急应变类次之,因此要掌握其答题步骤与精髓,做到得心应手。漫画、反驳、态度观点类虽然频次不高,但也需要关注。因此考生备考时,要对结构化面试的基础题型全面掌握,夯实基础。

 

 

  2.江苏地方特色


  ①题干较长, 信息量大


  江苏省事业单位统考面试题无论是综合分析题还是组织管理、应急应变、现场模拟等其他题型,整体题干字数较多,篇幅较长,信息量很大,往往会提供较多背景要素。这种较长的题干会加大考生的审题难度,对考生的信息提取能力要求较高, 需要考生快速提炼总结题干信息,找准答题方向。


  ②出题灵活, 形式多样


  江苏省事业单位统考面试题目的灵活性在近几年有所提高,出现各题型的复合化考查,如组织管理题与应急应变题复合化;此外偶尔有一些创新题型出现, 如漫画题,且题目问法不再局限于“你怎么看 ”、“你怎么办 ”,有了微观且具体的“对上述措施逐一评价 ”、“请谈谈这一行为对做好政府公共服务工作的启示”等,体现出多角度、多方式对考生进行全方位综合性考查的特点。

 

  三、面试备考建议


  1.熟知题型,夯实基础


  江苏省事业单位统考面试题目题干较长、题目设置较灵活、考查形式较多变。 其中常考的综合分析、现场模拟、组织管理、应急应变题、人际关系题稳定出现, 而反驳、漫画也偶有出现。因此考生备考时,要对结构化面试的基础题型全面掌握,夯实基础。


  在练习大量题目后总结各种常考题型的答题思路,梳理江苏省事业单位的常考考点并总结其思考角度,对江苏省公务员考试和省内各市区县的事业单位面试真题也要多多关注,既对同类题目进行练习,又及时把握新题型的命题特点和答题方法。


  2.多方积累,关注时政


  考生可以关注人民日报、半月谈、光明日报微信公众号等时事评论文章以及江苏各地政务官方公众号 、江苏人民政府网发布近6个月的新闻等, 通过听 、看、读多种方式培养对社会热点的敏锐度,了解国家政府乃至本省、本市发生的政府政策行为。


  另外,江苏事业单位统考重点关注考生对于政府政策工作的理解,所以要做“有心人 ”,通过深思领导人讲话等提升对大政方针的理解,通过熟悉政府服务、政策新闻增加政治敏感度,熟悉服务型政府的最新做法,通过查阅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网站中积累解决实际问题的办法,通过了解政府工作的流程让答题对策更规范更有可行性。

 

  点击人工客服,进群获取2023年进面分汇总,领进面分、《100题讲透面试》讲义、《江苏事业单位面试经典真题》课程!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