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数量   
数量
数量关系秒杀技巧之整除法_2019年江苏公务员考试行测答题技巧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8-07-24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在行测科目中,哪个模块最让人头疼呢?当然是数量关系了。很多同学反映数量题看起来不难,但是算出答案还是要花费不少的时间。那么作答数量关系题时有没有快速秒出答案的方法呢?本文,江苏公务员考试网(www.jiangsugwy.org)就为考生们介绍一种常用的秒杀技巧——整除法。


  一、整除的概念


  a÷b=c(若a、b、c皆为整数,则称a能被b整除),例如:8÷4=2,我们就可以称8能被4整除。


  二、整除法的目的


  通过已知条件,判断答案为几的倍数。


  如果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判断出答案是几的倍数,那么我们就很有可能在1分钟之内选出正确的答案。


  三、整除的性质


  如何利用整除法解决行测的数量关系题,首先要明白整除的两条性质:


  性质1:如果(a÷c)=整数,(b÷c)=整数;则(a±×b)÷c=整数;


  【解释】如果a能被c整除,b能被c整除;那么a±b,a×b,都能被c整除。


  举个例子:(8÷2)=整数,(6÷2)=整数;则(8±×6)÷2=整数;也就是8能被2整除,6能被2整除;那么8+6,8-6,8×6都能被2整除。我们先来看一道例题来学习下:

 


  性质2:如果a:b=3:5,则可以得出四个结论:a能被3整除;b能被5整除;a+b能被8整除,b-a能被2整除。


  【解释】我们可以用简单的列方程的方法来理解:


  a:b=3:5,假设a=3x,那么b=5x;我们可以从另一个角度来理解,a是3乘以某数得到的,那么a就是3的倍数,同样的b就是5的倍数;同理a+b=8x,也就是a+b等于8的倍数;b-a=2x,也就是2的倍数。下面看一道例题来具体运用下:

 


  四、整除法的应用坏境


  通过解析上面的例题,我们可以利用整除法快速的得出答案。这里江苏公务员考试网提醒大家,并不是行测中所有的数量关系题目都能用整除法解出。那整除法到底在什么情况下才能使用呢?我们总结了三条整除法的应用环境,供大家参考!


  1.题干中出现了整量关系。


  所谓的整量关系,就是题目中求的是什么的数量。比如求人数、袋数、个数、箱数......


  2.题目中已知条件出现这样一些文字描述:“每”、“平均”、“倍数”


  3.题目中若出现了分数、比例、百分数、小数点等之类的数字,我们可以利用整除法的第二个性质,把这些比例、百分数全部转化为分数,比如60%看成五分之三,也转化为3:5的关系。也就是题目中如果看到百分数第要先转化成比例,这样就可以利用整除法的性质计算出答案是几的倍数。


  通过以上的学习,可以看出,只要掌握一定秒杀技巧,完全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找到正确的答案。最后希望考生们在做题中能够灵活运用整除法,多思考多学习一些其它的技巧,相信在考试中一定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9年江苏笔试系统班课程,现购买系统班赠送一本通教材。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