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实战题库刷题作业第26天:申论归纳概括专项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8-09-08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刷题说明:什么样的刷题是最有效的?当然是能够坚持下来,并且有目标、有反馈、有总结的刷题,才是完整有效的刷题流程,一味地做题不反思成绩很难提高。为此,我们在8月13日至9月26日开办了实战题库刷题班课程,连续40晚每晚40个题目,旨在带领各位考生一起有效的刷题。确定进入刷题行动的考生可添加微信:chinagwy4,老师将统一拉入微信群,提供课程提醒、督促学习、公考咨询等服务。
 

  点击下载:实战题库刷题课作业第26天PDF文件含参考答案(体验版)

 

重要通知:实战题库刷题班今晚的申论课送批改福利啦!!!
 

   一、批改的内容:9月8日申论刷题课的两道试题


  二、活动方式:助教根据大家提交的答案,随机抽取交由汪老师亲批,课上进行点评。


  三、参与方式:做好申论题目之后,发到微信群或者QQ群里@助教#申请批改,注意,做好之后发到群里,而不是私发给助教哦;


  四、发送格式:文字编辑答案,记得要@助教#申请批改;


  五、截止时间:9月8日15:00。


  记得今天晚上要看课程直播,老师会课堂上直接点评哒~~~


  申论—归纳概括专项刷题(2题)


  专项训练(五)


  一、给定资料


  近日,某地开展精准扶贫“结亲连心”活动,下发文件要求党员干部与扶贫对象“结对子”,结果连街道负责档案管理的同志也分到了两三个名额。由于没有农村工作经验,一些机关干部有些不知所措。


  结对帮扶,是各地精准扶贫普遍开展的一项“民心工程”。把帮扶任务分解落实,做到“人人有联系户,户户有联系人”,确实能够对接困难群众多样化需求,强化帮扶实效。但在实际工作中,一些地方只为交差了事,出个文件简单摊派任务,不问双方实际情况以实现精准对接,又无后续配套跟进。那些没有农村扶贫经验的同志,只是在节假日登门看望一下,平日里电话慰问一下,难改贫困群众“涛声依旧”的境况。


  结对不精准,帮扶难有效,简单硬性摊派只会沦为表面文章。结对帮扶,不仅需要选派懂政策、有思路、有招法的同志,也需要对没有经验的同志进行能力建设。惟其如此,才能真正帮到“根”上,帮到群众的心窝里。


  二、作答要求


  归纳总结一下给定材料中作者的观点。(10分)


  要求:逻辑清晰,要点全面,不超过150字。


  专项训练(六)


  一、给定资料


  资料1


  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伴随信息技术及其创新应用进入迸发期,分享经济快速成长,2014年以来呈现出井喷式发展态势。2016年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认为,分享经济是指利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以使用权分享为主要特征,整合海量、分散化资源,满足多样化需求的经济活动总和。分享经济是信息革命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出现的新型经济形态,是整合各类分散的资源、准确发现多样化需求、实现供需双方快速匹配的最优化资源配置方式。


  现代社会发展的一大特点就是,自然资源越用越少,创新因素越来越多。从现实情况看,正是在与人们的生活密切相关、但资源分布不平衡的领域,最早孕育出了分享经济模式,如住房、出行、医疗、教育等。分享经济具有深刻的社会意义,能够把人从“物的依赖”的束缚中解放出来,有利于构建一个富有人情味、实现共享发展的社会经济生态系统。


  2016年,“分享经济”第一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明确提出“支持分享经济发展,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让更多人参与进来、富裕起来”,同时提出“以体制机制创新促进分享经济发展”。


  美国行动论坛的研究认为,2014年3家共享汽车服务公司带来了5.19亿美元的经济增长。某在线短租公司在旧金山的一项调查也显示,房屋分享带来了14%的新客户。从中国的实践看,各领域分享经济的发展均有大幅提升,与2015年相比,仅出行领域2016年市场交易额约为2038亿元,增长104%,融资超过700亿元人民币,增长约124%,参与总人数超过3.5亿人,增长近40%,其中,网约车司机总人数约1800万人,增长约24%。正如李克强总理早在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所强调的:“目前全球分享经济呈快速发展态势,是拉动经济增长的新路子。”


  2016年中国分享经济重点领域市场规模

 

领域

交易额(亿元)

2015

2016

增长率

知识技能

200

610

205%

房屋住宿

105

243

131%

交通出行

1000

2038

104%

生活服务

3603

7233

101%

生产能力

2000

3380

69%

医疗分享

70

155

121%

资金

10000

20863

109%

总计

16978

34522

103%


  资料2


  2016年,不同品牌的共享单车陆续在全国各大城市上线,并迅速成为最潮的出行方式。与传统城市公共自行车需要提前办理手续、在固定位置还取车不同,共享单车不用办卡、没有车桩,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就能开锁,在共享单车的APP(手机应用程序)上就能找车。用户可以把车停放在除了小区、楼道等区域外的任意合法非机动车停车点。


  省去停车桩的好处很明显,人们的需求会被激活,同时规避了设置停车桩这件昂贵且只有政府能做的事。技术实现手段也不难:在电动车锁里加上传感器、GPS、3G网络和芯片,这样就可以在APP上找到附近车辆。基本上,只要附近有车,共享单车用起来和打车应用一样方便。存入二、三百元押金后,使用价格在每小时1元左右,这让它成为1至5公里行程内时间和价格都很合算的交通方式。


  与共享单车极为相似的是,共享租车模式也日益受到消费者青睐。春节期间,家住上海的冯女士接北京的父母与自己的婆家一同过节,往年一家6口出门,一辆小轿车挤不下,总要开一辆车,再叫一辆出租车,非常不方便。今年,她在共享租车平台上租了一辆7座的商务车,这样一家人出门就可以坐在同一辆车里了。


  共享租车模式就是车主和租车人借助于租车公司搭建和运营的互联网平台进行汽车租赁活动的运营模式。车主通过让渡汽车使用权获得经济回报,租车人通过支付一定费用获得汽车使用权,提高了资源配置效率。共享租车作为分享经济的一部分,践行的是“使用而不占有”的理念,它一方面改善了汽车需求者“求而不得”的状况,另一方面则避免大量的汽车资源无法有效利用而产生的浪费,对于交通、环境以及整个汽车行业的发展具有积极影响。


  从路网的承载能力和环境保护的角度而言,一座城市能容纳的汽车保有量终究是有限的,要在有限的供给条件下满足更多人的需求,最好的办法就是通过车辆共享来实现。目前,中国私家车保有量约有1亿多辆,但拥有驾照的人数已超过3亿人,而且未来10年中国拥有驾照的人数仍将快于汽车保有量的增长。与此同时,中国私家车每天的闲置时间平均为22个小时,或闲置在单位,或闲置在家里。特别是在国内一些大城市,很多人有用车需求而一车难求,要么是因为限购,要么是传统租车价格太高,而共享租车模式恰恰为解决这一矛盾提供了平台和途径。


  在分享经济充分发展的情况下,服装、汽车、家具、电话、电视、玩具、体育用品以及园艺工具等都是可分享的物品,通过分享可以减少20%的碳排放。美国分享经济协会数据显示,每分享1辆汽车,可以减少13辆汽车的购买行为。某共享汽车服务企业数据分析显示,其在杭州的拼车出行减少的碳排放相当于每三天增加一个西湖面积大小的森林。不管是共享单车还是共享租车,都对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带来积极影响。


  与此同时,分享经济也给个人就业带来不小的变化。三年前,为了照顾家里老人和孩子,赵东放弃了在沿海地区年薪近20万元的工作,回到老家重新开始求职。不过,只有高中学历的“70后”找份满意的工作并不容易。接连碰壁后,2015年4月,赵东的一次打车经历启发了他,“当时网约车刚刚流行起来,体验了一次之后,我就想,这样一份收入不错、时间又很自由的工作,自己为什么不尝试一下呢?”经过两个月的考察,赵东成了当地一家汽车服务公司的网约车司机。


  对于赵东这样再就业的群体,他们在失业之后再次进入劳务市场时,往往不受传统产业雇主的待见,很难实现再就业。对这种人群,分享经济为他们带来了新的就业形态。分享经济的发展让参与者比较自由地进入或退出社会生产过程,减轻了个人对组织的依赖程度,为自由职业者和兼职群体的成长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同时,分享经济还改变了传统的雇佣式与流水线就业模式,有一技之长的“手艺人”将获得“解放”。例如,一位服装设计师,可以不再依赖于设计公司或者专门的工作室,通过网络平台就能接洽订单,直接按照客户的要求设计服装,联系厂家生产、配送客户。


  资料3


  借助互联网,消费者不但可以轻松地找到他们所需的商品,还可以将自己闲置的资源分享给他人,从而赚取一些收入。其实,商品分享的概念并非最近才出现,但是借助数字技术的发展,如今的消费者利用互联网将分享经济带到了一个新高度。传统的企业和消费者之间的界限正在不断弱化,人们开始逐渐放弃传统的商品购买方式和服务,转而在互联网上寻找商品分享服务。


  A市白领小腾在城郊有一套房子,但因为上班距离太远,他与妻子又在市区购下一套58平方米的公寓,他们自己动手刷墙、设计室内装修,将这个一房一厨一卫的小家收拾得特别温馨舒适。今年3月,抱着尝试的心态,小腾成了在线短租平台上的一名房东,没想到将房子挂出去的当天,他就收到了一个订单。“那天也是有些狼狈,第二天中午房客要入住,我们赶紧把房子里的东西收拾好。”小腾兴奋地说。


  对于房客而言,小腾的这套房子的确是个不错的选择。步行几分钟就可以到地铁站,楼下就是公交总站,附近有便利店、早餐店、餐馆、菜市场。房间空着夫妻俩就自己住,如果有客人他们就回城郊的房子住。几个月下来,夫妻俩接待了从台湾来的游客、外地的大学生、来出差的外国商人……最长的房客花8000多元将房子租了一个月。随着成交次数的增加和获得好评的增多,他们的房子越来越受欢迎。


  2015年,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明确指出“发展分享经济”,标志着分享经济正式列入党和国家的战略规划;同年,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的指导意见》,提出“积极发展客栈民宿、短租公寓、长租公寓等细分业态”,并将其定性为生活性服务业,将在多维度给予政策支持;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再次发文《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鼓励住房租赁。政策利好是在线短租走上高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影响因素。


  二、作答要求


  请根据资料1~3,指出分享经济的发展对我国经济社会产生的积极影响。(20分)


  要求:概括准确,条理清楚,语言精练,字数不超过250字。

 

  温馨提示:


  答案在文章开头提供的PDF文件中,可点击下载后查看,点击以下图片可获取完整版试题。如您在做题过程中对题目有疑问或发现题目有错,可向教务老师反馈(微信:chinagwy4

 

点击图片可查看详情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