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法律   
法律
2019年江苏公务员考试必看法律常识:我国宪法的修正历程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8-10-16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法律常识是公务员考试常识高频考点,考生备考常识,要将法律常识当做重点复习对象。本文,江苏公务员考试网(www.jiangsugwy.org)就整理了我国宪法的修正历程,备战2019年江苏公务员考试的你可以收藏学习。


  我国现行的“八二宪法”(即1982年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不断发展,经历了1988年、1993年、1999年、2004年、2018年五次个别条款和部分内容作了修正。但就其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知识的联系性而言,后面四次的部分内容的修正较为重要。


  1993年宪法修正


  1993年对现行宪法进行一定的修正。涉及的部分内容有:


  (一)内容


  1.在宪法序言第七自然段增加了“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坚持改革开放”等内容;


  2.删去宪法第八条中的“农村人民公社”,增加规定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内容;


  (二)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知识的联系


  1.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及基本路线


  1987年党的十三大会议上,中国共产党明确提出并阐述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概念、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的内容。且此次大会是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内容的首次提出。同时,在党的十三大上,也发展了在党的十二大中提出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概念,从而形成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


  1992年邓小平的南方谈话及党的十四大的召开,党和人民深化了对改革开放的认识,也坚定了对改革开放的信心。故1993年修宪中增加了“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坚持改革开放”等内容,其实就是在以最高法的形式来明确我国的基本国情及发展道路。


  2.改革开放


  20世纪70年代末,我们在安徽小岗村开始整个国家的改革开放的进程,随后1984年我国的改革也从农村走向城市。所以,农村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也就是在我国的整个改革开放中最早进行经济体制方面的探索。直到1993年,在其进行了十五年的实践过程中,逐步的到认可与发展,最终写入宪法,成为定制。


  1999年宪法修正


  1999年宪法修正的部分内容有:


  (一)内容


  1.宪法序言第七自然段:“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修改为“我国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在“中国各族人民将继续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后增加了“邓小平理论”、“根据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修改为“沿着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等;


  2.宪法第六条增加了“国家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即规定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等。


  (二)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知识的联系


  1.基本国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1997年党的十五大报告中,指出“我们讲一切从实际出发,最大的实际就是中国现在处于并将长时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在此次党的大会上,我们党明确了我国的基本国情,同时也深化了对基本国情下如何建设社会主义进行了进一步的详细部署:例如在此次大会上提出了新“三步走”战略、初级阶段基本纲领等内容。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及改革的实践检验,在党的指导思想中最终形成了以邓小平同志为中心的邓小平理论,进一步完善了我国建设与改革的理论指导,同时也坚定了我们的道路就是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故1999年修正后的宪法明确了国情、丰富了理论、并鲜明指出了我国的发展道路。


  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


  1992年党的十四大确定要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以后,经过五年的努力,党和国家对改革开放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与理解,对党领导下的经济建设也有了更宽广的思维与强大的自信。而后在1997年党的十五大报告中就明确提出“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对我国的经济发展,尤其是生产力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2004年宪法修正


  2004年对现行的“八二宪法”进行了第四次修正,内容涉及:


  (一)内容


  1.宪法序言第七自然段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指引下”修改为“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引下”。


  2.宪法第四章章名“国旗、国徽、首都”修改为“国旗、国歌、国徽、首都”。宪法第一百三十六条增加一款,作为第二款:“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是《义勇军进行曲》”等。


  (二)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知识的联系


  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与发展过程中,“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提出对于我们要“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个问题作出了明确回答。同时在2000年的时候江泽民指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我们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且这里的“本”“基”“源”就是指人民群众的支持与拥护。且在2002年党的十六大中,将其写入党章,成为党的指导思想,在2004年十届人大二次会议写入宪法。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一步深化。


  2.国歌


  2017年10月1日开始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明确了我国“应当奏唱国歌的场合”及“奏唱国歌的禁止性规定”等内容。我国的国歌就是《义勇军进行曲》,但是《义勇军进行曲》作为国歌写入宪法并不是与国旗、国徽一起进入。鉴此,《国歌法》也是晚于我国的《国旗法》《国徽法》。


  2018年宪法修正


  此次修正是在2004年后,时隔14年对现行的“八二宪法”进行再次修正。涉及内容有:


  (一)内容


  1.宪法序言第七自然段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引下”修改为“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修改为“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


  2.宪法序言第十一自然段中“平等、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已经确立,并将继续加强。”修改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已经确立,并将继续加强”等。


  (二)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知识的联系


  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五位一体”


  在中特理论体系知识的学习及讲解中,我们都很清楚且有明文指出“邓小平理论”是1997年党的十五大入党章、1999年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写入宪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2002年党的十六大写入党章、2004年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写入宪法。但同是中特理论体系内容的科学发展观,一直没有入宪法的时间。在2018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中,科学发展观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并写入宪法。故科学发展观写入党章是2007年党的十七大,2018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写入宪法。至此,中特理论体系中包含的所有理论都写入宪法。


  2012年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提升至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同等地位,形成我们现在的“五位一体”。且党的基本路线中关于我国发展目标在2017年十九大中明确提出为: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了保持宪法、党章两者对国家各项事业指导的一致性,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的基础上添加了“社会文明”与“生态文明”、在“富强、民主、文明”的基础上增加“和谐”与“美丽”,使之与我国的“总体布局”一一对应,用于指导我国各方面的发展。


  2.社会主义民族关系


  经过民主改革和社会主义改造,消灭了剥削阶级,我国的民族关系开始基本上结成各民族劳动人民之间的关系,它的基本特点是各民族之间的“平等、团结、互助”。但是,由于1957年以后指导思想上“左”的错误,特别是“文化大革命”的破坏,民族关系在发展中出现了严重曲折。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党和国家进行民族工作的拨乱反正,各民族之间的“平等、团结、互助”民族关系再次确立。


  在2005年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暨国务院第四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首次提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


  在2007年,党的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首次写入党的报告。


  2018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将“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写入宪法。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