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最新信息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国考直播冲刺班作业第30天:申论大作文专项(1)

http://www.chinagwy.org       2018-11-16 08:04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说明:什么样的复习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当然是课前有预习,课中听精讲,课后再检测。临近2019年国考笔试,我们在10月8日至11月22日开办了2019国考直播冲刺课程,用34天带你冲破复习瓶颈,实现行测申论双科突破70分。购买课程后可添加微信:chinagwy4,助教拉你进群,提供课程提醒、督促学习、公考咨询等服务。在此期间,每日一练栏目将每日发布冲刺班课后作业,考点精讲请观看直播课程。


  \点击进入试听2019国考直播冲刺班第一讲:数量关系 知识点精讲及讲义下载(免费) 

 

  \点击下载国考直播冲刺班课后作业第30天:申论 pdf文件及参考答案(完整版)

 

  【作答要求】


  假如A市正在开展建设“美丽A市”意见征集活动,你准备给市委市政府建言献策,请结合给定材料,写一篇文章。(50分)


  要求:(1)紧扣主题,建议合理,论述全面;(2)结构严谨,条理清晰,语言流畅;(3)字数1000字左右。


  【给定资料】


  资料1


  1934年,美国发生了一场人类历史上空前未有的黑色风暴,形成一个东西长2400公里、南北宽1440公里、高3400米的巨大风暴带。风暴所经之处,溪水断流,田地龟裂,庄稼枯萎,牲畜渴死,千万人流离失所。调查发现,引发黑色风暴的直接原因竟然是人类无度的开垦和砍伐森林所造成的土地荒漠化。


  古希腊悲剧大师埃斯库罗斯说:“非但不能强制自然,还要顺从自然。”中国古代也有“天人合一”的思想。到了近代,黑格尔说:“当人类欢呼对自然的胜利之时,也就是自然对人类惩罚的开始。”恩格斯更明确地指出:“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报复了我们。”


  资料2


  雄安新区选址在雄县、容城、安新三县,一个很重要的考量就是白洋淀。在普遍干旱缺水的华北平原,有着200多平方公里水域的白洋淀,是极其稀缺的生态资源。2017年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实地考察雄安新区建设规划时强调,建设雄安新区,一定要把白洋淀修复好、保护好。


  白洋淀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湖泊,而是一片天然湿地,如今淀里还有不少村庄,生活着很多村民,将来如何处理这些淀中村,是雄安新区面临的规划难题。有意见认为,村民应该都搬出来,因为村民吃喝拉撒都在这个淀里面,特别是他们现在的生计主要靠水产养殖或搞农家乐,但里面没有污水处理设施,都排到淀里,养水产要加入饲料,水体还会富营养化,最好的方案是全部搬出来。另一种意见则认为,雄安新区不能再走过去把农村里的人都搬出去、在里面搞开发的老路,应该构建生态文明时代的新型城乡关系。


  资料3


  为解决北方冬季传统燃煤方式对大气环境的污染,2017年2月17日,国家有关部委及相关省市政府联合制定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其中部分地区被划定为“禁煤区”,要求完成小燃煤锅炉“清零”工作,实现以电代煤、以气代煤。然而部分地区实施过程中却出现了很多问题,如基础设施滞后,工期太紧张,有“禁煤区”的居民拆了锅炉却盼不到天然气到来,无暖可供,平白受冻。气荒也是一个问题,“煤改气”的实施使得北方的天然气需求和消费量大幅度上升,“供不应求”导致价格暴涨,多地区城市燃气公司供应告急,甚至出现了要求老百姓“错峰做饭”的困境。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在河北曲阳县,多个乡镇的乡村学校未按时供暖,学生在寒冬的操场跑步取暖,或在有阳光的室外上课。有医院被燃气公司限气后,用气需求得不到满足,甚至手术无法正常进行,院方不得不向当地政府紧急求助。


  资料4


  国家1988年批准设立了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长期以来,祁连山局部生态破坏问题十分突出。2017年2月,中央督查组就此问题开展专项督查。督查中发现,保护区设置的144宗探矿权、采矿权中,有14宗是在2014年国务院明确保护区划界后违法违规审批延续的。当地在祁连山区域河流高强度开发水电项目,存在违规审批、未批先建、手续不全等问题。某铁合金公司毗邻保护区,大气污染物排放长期无法稳定达标,当地环保部门多次对其执法,但均未得到执行。某水电站将废机油、污泥等污染物倾倒河道,造成河道水环境污染。在2015年环境保护部等部门对省直有关单位和保护区所在市进行公开约谈后,仍有31个生态破坏项目瞒报漏报,没有纳入排查整治范围。《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将国家规定的“禁止在自然保护区内进行砍伐、放牧、狩猎、捕捞、采药、开垦、烧荒、开矿、采石、挖沙”等10类活动,缩减为3类活动。2017年7月20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对外发布通报,对甘肃省包括三名副省级领导在内的相关责任人和单位进行了严肃问责。


  资料5


  青海省三江源区地处青藏高原腹地,是长江、黄河和澜沧江的源头汇水区。作为中国最为重要的生态功能区之一,三江源区对三条河流的中下游地区用水和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保障作用。然而,三江源区生态系统却十分敏感脆弱。原始粗放的牧业生产与资源环境保护之间关系不断恶化,“人—草—畜”之间关系失衡。


  2000年开始,国家和青海省投入大量的资金用于改善三江源区牧民生活。但是这种补偿方式也有一定的局限性,一些牧民放弃原有的生产生活方式,接受国家的补偿资金,却没有找到替代的谋生方式,时间一长不仅会再次按原有方式进行牧业经营,也会失去生态保护的积极性。


  近年来,三江源区根据本地区生态资源资产核算结果,将三江源区生态资源资产的生产经营变成牧民收入提高的另外一个来源,使牧民的身份定位由原来单纯的牧业生产者转变为牧业和生态产品双生产者。同时,大力普及教育,转移牧业人口,并培育三江源区生态畜牧业和民族手工业,引导和鼓励农牧民自主创业和转产创业,实现了由国家“输血”向自身“造血”的转变。


  资料6


  2017年12月5日,河北塞罕坝林场建设者荣获联合国环保最高荣誉——“地球卫士奖”,三代国家林场建设者们在“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荒漠沙地上艰苦奋斗,累计植树4.8亿棵,形成林地面积112万亩,创造了荒原变林海的奇迹。


  鄂尔多斯库布其沙漠治理则走出了另一条绿色经济发展之路。当地企业通过绿色化经济手段修复生态,培育上千种适宜在沙漠生长的植物,种植甘草制药,种植沙柳制作肥料和饲料,用沙子开发环保建筑材料,用沙漠的光热和空间优势发展光伏的“绿能源”。


  2017年9月,《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达成了具有历史意义的成果《鄂尔多斯宣言》。《宣言》强调,政府领导,多方合作,调动私营部门、民间组织、妇女和青年参与,对可持续管理、修复与改善生态系统、维护生物多样性、保护土地至关重要。防治荒漠化需要强化科技支撑、法律措施、政策机制,稳定土地使用权,保障土地使用者获益。《宣言》欢迎中国政府支持“一带一路”防治荒漠化合作机制,通过经验共享、能力共建和示范项目合作,实现区域内和区域外荒漠化防治。


  资料7


  2017年9月,《南方日报》推出“走读河流”系列报道,首期即聚焦S市M河治理。在走访当中,即将迎接“年底大考”的M河,从桥上看下去水体依旧呈黑色,水面漂浮着油层,一阵风吹过,可以明显闻到水体散发出来的臭味。


  M河属于雨源型河流,上游无足够水源补充,主要靠雨水增加容量,对污染物的冲刷能力不足,不下雨时径流基本上由生产生活污水组成;作为入海河流,M河流域内感潮河段占总河长约50%,流至下游的污水常常被潮水“顶回”河道;河两岸电镀厂、五金厂、塑胶厂、养鸡场、养猪场等众多企业集聚,生活污水、工业废水直排入河;河道两岸垃圾随意堆放,由此产生的面源污染加剧着水体恶化程度;M河沿岸是重要的管线走廊,征地拆迁和管线迁改体量大、难度大、周期长,整治工程推进缓慢;底泥污染严重,逐年沉积形成顽固的污染内源;河流部分流域属于周边城市管辖范围,治理难度较大。


  2017年,我国全面推行河长制,由各级党政部门负责人担任河长,负责组织领导相应河流的管理和保护工作,越来越多的河流有了健康守护责任人。


  资料8


  针对全球气候变暖的挑战,国际社会在1997年12月达成了《京都议定书》,人类发展史上首次具有了一个国际法律框架,用以限制人类活动对地球系统的碳循环和气候变化的干扰,中国也是缔约国之一。减少碳排放成为缔约国社会经济发展和生产经营活动的重要目标之一。


  减少碳排放,要倡导低碳环保的发展方式,以深圳某电力企业为例,如果企业推广电费电子发票,预计每年可节约用纸近4.8吨,相当于少砍伐96棵成年树木,减少碳排放4.46吨。同时还要实行碳排放总量控制、配额管理和碳排放交易,使减排企业得到实惠,提高积极性。对此,湖北省某企业气候保护部部长李小姐深有感触,“我们企业第一年获得了2000万吨的配额,但在年度结算时发现超出了110万吨,不得不另外购买配额,相当于企业一半的纯收入,可谓损失惨重。我们痛定思痛,在节能减排方面下足了功夫,通过自主研发技术把生活垃圾、工厂废弃物加工成为一种绿色环保的垃圾衍生燃料以替代传统的煤炭。一年时间,反而通过出售盈余的40万吨碳排放配额实现净收益900多万元”。


  资料9


  丹麦卡伦堡工业园区是目前世界上工业生态系统运行最为典型的代表。这个工业园区的主体企业是电厂、炼油厂、制药厂和石膏板厂。


  电厂位于这个工业生态系统的中心:发电过程中产生的蒸汽,供给炼油厂和制药厂作为生产所需的热能,通过地下管道向卡伦堡全镇居民供热;除尘脱硫的副产品工业石膏,全部供给石膏板厂作原料;粉煤灰出售,以供修路和生产水泥之用。


  炼油厂产生的火焰气供给石膏板厂用于石膏板生产的干燥,减少了火焰气的排空;进行酸气脱硫产生的稀硫酸供给附近的一家硫酸厂;脱硫气则供给电厂燃烧;废水经过生物净化处理,通过管道每年输送给电厂70万立方米的冷却水。整个工业园区由于进行了水的循环使用,每年减少25%的需水量。


  资料10


  小崔崇尚绿色健康生活,与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建立了一个“从我做起  绿色生活”交流群,制定了十条“群规”并身体力行:1.拒绝使用一次性筷子,少用一次性物品;2.提倡步行,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3.使用可循环利用的产品;4.一水多用;5.随手关灯和水龙头;6.节约粮食;7.双面使用纸张;8.垃圾分类;9.拒绝过分包装;10.拒绝使用珍贵动植物制品。让小崔和朋友们高兴的是,认同他们的人越来越多,影响越来越广,群友队伍不断扩大。后来,他们的做法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宣传和推广。


  资料11


  “小秸秆,大民生”。每年收获季节过后,田间遗留大量秸秆,由于处理不便等原因,农民往往一烧了之,既严重污染环境,也造成巨大浪费,成为长期难以解决的问题。


  南京农业大学联合有关单位经过10多年研究,成功开发了“农作物秸秆炭化还田——土壤改良技术”,集工业化、规模化、市场化以及生态化于一体,通过对秸秆进行限氧炭化,生产生物质炭基肥料、土壤改良剂还田,大幅改善土壤结构,提高化肥利用率,减少农药用量,实现农作物增产提质。2017年该技术被农业部纳入重点推介的秸秆农用十大模式。


  中国农业科学院牵头研发了养殖废弃物全循环利用技术,不仅对粪便和秸秆进行了无害化处理,还制成了用途广泛的有机肥。该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李博士说:“粪便污水流入集污池,经喷淋进入这三个长长的发酵槽,然后再将碎秸秆与粪便一起发酵两个月,最后进入立式发酵机二次发酵、烘干后就可以制成有机肥了。”据介绍,该技术已经在吉林、福建、辽宁等地畜禽养殖场应用,平均可以将1吨废弃物制成1吨有机肥,提高了资源循环利用效率,每吨有机肥还能净赚200元。


  资料12


  江苏省对企业环保信用采用五色评价,从优秀、良好、一般到较差、极差,用绿、蓝、黄、红、黑分别标示。根据评价结果,实行环保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并举的办法。对环保信用状况良好的企业,在同等条件下给予优惠政策。


  江苏省宿迁市5家企业因环保信用极差,被宿迁市环保局评定为“黑色”企业,并向社会公开。依照相关规定,宿迁市环保局暂停了这5家企业下一年度申报各类环保专项资金的资格,并告知企业一旦发生环境违法行为,环保部门将按自由裁量同档次上限处罚。随后,当地金融机构也宣布不给这5家企业提供贷款支持。电力部门根据环保信用评价等级实行差别化电价,对这5家企业的用电每千瓦时(度)加价0.10元。


  资料13


  2016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对各省区市实行年度评价、五年考核机制,以考核结果作为党政领导综合考核评价、干部奖惩任免的重要依据。其中,年度评价按照绿色发展指标体系实施,生成各地区绿色发展指数。2017年8月,国家统计局、国家发展改革委、环境保护部、中央组织部会同有关部门,完成了生态文明建设2016年度评价工作,随后公布了《2016年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结果公报》,各省份绿色发展指数排名前5位的分别为北京、福建、浙江、上海、重庆。


  资料14


  深圳走出了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绿色低碳发展之路,先后获得“国家园林城市”“国际花园城市”、联合国“环境保护全球500佳”等荣誉称号,“深圳蓝”“深圳绿”成为城市最亮色。作为C40城市气候领导联盟成员城市,深圳PM2.5年均浓度28微克/立方米,是全国空气质量最好的十大城市之一。全市近一半土地划进生态保护范围,拥有绿道2400公里。在全国率先颁布了《深圳经济特区循环经济促进条例》,绿色建筑面积超过6500万平方米,占全国绿色建筑面积10%。深圳是全球新能源汽车推广规模最大的城市之一,已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超过12万辆。深圳拥有全国首个碳交易市场,碳市场配额累计总成交量突破2000万吨,总成交额8.7亿元。深圳国际低碳城成为中欧可持续城镇化合作旗舰项目,并获得美国保尔森基金会与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颁发的“可持续发展规划项目奖”。


  资料15


  十八大报告提出,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提出,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

 

  温馨提示

 

  答案在文章开头提供的PDF文件中,可点击下载后查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