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指导   
指导
2020年江苏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乔家大院被摘牌事件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9-09-09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江苏公务员考试网(www.jiangsu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乔家大院被摘牌事件”,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申论热点:乔家大院被摘牌事件

 

  【背景链接】


  文化和旅游部7月31日通过其官方网站公告,文化和旅游部对复核检查严重不达标或存在严重问题的7家5A级旅游景区处理,其中,给予山西省晋中市乔家大院景区取消旅游景区质量等级处理。


  8月1日,据祁县文化和旅游局发布文件回应称,乔家大院景区全力做好5A级景区整改提升工作,并同步启动调查问责程序,对相关责任人严肃问责。8月6日,乔家大院景区发布次日暂停运营的公告,暂停运营时间持续至16日共10天,17日后正常开放,暂停开放期间景区将集中处理整改乔家大院服务质量、停车场、拆除部分不协调建筑及门票价格过高进行下调。


  【综合分析】


  作为文化和旅游部组建后做出的第一个最严厉的处罚,乔家大院景区被摘牌引发了社会舆论的关注。


  其根本原因在于乔家大院景区近年来日趋严重的商业化倾向,拆真建伪、商铺林立、欺蒙游客等乱象由此丛生。和所谓浓厚商业气息一脉相承的是,乔家大院的票价不断上调并取消旅游日的免票优惠,这些做法与当前许多景区纷纷推出各项优惠的举措背道而驰,令游客反感。


  除此之外,景区完成部分国有股权公开转让和企业改制工作,由国有控股企业改制为民营控股企业。这也使得乔家大院的经营和管理出现了变质。


  【相关问题】


  1.旅游行业日趋商业化倾向。正如山西省祁县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郭风盛所说,乔家大院景区存在着购物市场没有按照标准明码标价、购物场所多处景观质量比较差、景区内多处广告影响旅游的品质和观瞻效果等等问题,而这些问题不单单是乔家大院景区,被文旅部下令整改的其他景区也存在着类似问题。在景区开发过程中,过度商业化已然成为一大的问题。


  2.景区综合管理机制有待完善。在文旅部暗查走访的过程中,发现了乔家大院游客中心的工作人员服务意识比较淡薄,存在上班时间精神不饱满、态度不热情,安全巡查人员力度不够的情况。说明了该景区安全排查,人员管理,向导讲解等等综合管理方面的体制机制存在着缺陷。而这也印证了景区管理部门责任落实不到位,当地有关部门督查不到位等问题。


  3.民营资本对经营权的控制。随着乔家大院等级一路提升,各路资本争相夺食,先是成立国有旅游公司,后有民营资本控股,直到2017年乔家大院公司在新三板上挂牌。乔家大院经营权几经转手,公私股份分分合合,只为一个目标:争夺最大红利。拆真建伪、门票高企、商铺林立、欺蒙游客等乱象由此丛生。


  【相关对策】


  一、注重商业发展和文化传承的平衡。古镇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服务的内容,就要紧扣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以及做好其他多元化延伸产品的合理规划,形成综合配套的旅游服务和收益体系。开发景区的文化基调,有了文化基调,商业的发展和文化的发展就能找到平衡点。


  二、科学管理,建立景区制度。制定严格的制度规范及景区所能开发的程度,严厉禁止过度开发,由相关部门批准开发商准入;开展管理人员和干部的岗位培训,提高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重要的或业务性强的岗位,应实行持证上岗制度;建立景区领导干部任职资格制度和保护景区的目标考核责任制,推进管理干部培训工作的开展和景区管理水平的提高。


  三、制定保护与利益相平衡的办法。资本并不必然导致乱象,在新的经济形势背景下,地方有关部门与景区及旅游市场的关系需重新确定。有关部门既要简政放权,尽量减少对市场的不当干预,又要对市场进行宏观调控和有效规制。资本有时难免盲目,其逐利倾向未必跟文保方向内在一致,政府的恰当管控亦能减少市场自身无法克服的不良竞争和无序的问题。


  【权威论述】


  一个景区如果没有高水平的经营管理模式、没有游客至上的服务意识、没有不断探究进步的学习意识、没有不进则退的忧患意识,那么再优的品牌,再亮的光环,都不会提升企业的市场价值,更不会让好形象创造效益。——央广网


  目的地形象遭受重创,失去旅游龙头景区,当地旅游市场以及旅游经济发展会明显下降,对旅游关联配套产业也将产生很多消极影响。——华东师范大学 冯学钢教授


  【高频金句】


  1.有必要引进对文物保护单位的质量管理评价指标,统筹兼顾文物价值高低和管理水平好坏。保护管理到位的文物保护单位升级更加通畅,而保护管理不力甚至出现文物安全问题要给予降级乃至撤销。


  2.要深刻汲取乔家大院景区摘牌教训,全面认领问题清单,以铁的手腕、铁的措施,从严从实彻查整改,以脱胎换骨、凤凰涅槃的景区形象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案例拓展】


  橘子洲


  2017年12月18日,全国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质量评定委员会组织专家组复核,决定即日起恢复湖南省长沙市橘子洲景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12月18日,在橘子洲景区能够看到这样的景象:景区内的标示、标牌都焕然一新,而且指引牌也明显增多;亲水河道边新建了塑胶跑道,游步道拓宽,机动车道、人行道严格划分。而且景区内还新增了游客服务中心,游客可以在这里休息,还可以给手机充电。橘子洲景区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景区在安全、环境卫生、配套设施等方面都发生了较大的变化。


  摩尔礁平台


  作为大堡礁地区一处典型的旅游设施。摩尔礁平台是一个建在外堡礁区域的海上平台。以这个总面积约550平方米的海上平台为中心,游客可以潜入水下不同深度,观赏千姿百态的生物种群。在平台的护栏上,挂着一块“生态旅游认证”的牌子。在此处的生物学专家严格管理一切进入海水里的化学物质和其他物质,尽可能减少对海水的影响。废水和垃圾全都运回大陆进行处理。在海面平台上甚至没有厕所。同时,通过规范工作人员的行为模式,教育游客在享受大堡礁美景的同时,保护这里的环境。


  【时评文章】


  “5A级景区”资质不是铁饭碗


  评级不是终点,而是继续完善服务的起点。景区评级管理“有进有出”,说到底是通过建立动态评级体系,鼓励和督促景区提升管理水平。


  前不久,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公告,对7家质量严重不达标或存在严重问题的5A级旅游景区予以处理。其中,山西省晋中市乔家大院被取消5A级景区资质。随后,乔家大院旅游区管理处发布公告称,为尽快完成整改,8月7日至16日乔家大院暂停运营。


  这不是国家旅游主管部门第一次对A级景区实施“有进有出”的动态管理,之前已有一批市场秩序混乱的A级旅游景区“被摘牌”,其中不乏4A、5A等知名景区。从严重警告到直接“摘牌”,相关部门再次出手,不仅传递出加强景区评级规范管理的明确信号,也意味着对A级景区实行动态化管理已成常态。


  旅游走近寻常百姓家,旅游景区评定管理总能引发关注,此次乔家大院被“摘牌”也不例外。乔家大院景区的先天条件可谓得天独厚,无论是建筑还是文化,都具有不小的吸引力。然而,旅游产品类型单一、过度商业化、交通游览服务不便、安全卫生条件欠佳等问题,集中反映了景区综合管理方面的不到位,严重影响了人们的旅游体验。


  再看看以往被“摘牌”的景区,乔家大院之“痛”,可说是全国一些知名景区的通病。这些年来,很多景区不断完善管理、提升服务水平,在更好满足游客需求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有一些景区“盛名之下,其实难副”。有的动辄打着“全国独家”“世界首创”的宣传旗号,实则粗制滥造,游览体验不佳;有的“软件”跟不上,安全管理不到位、市场秩序混乱,让游客乘兴而来、败兴而归。凡此种种,严重影响了人们的出游体验,也对A级景区规范管理提出挑战。


  事实上,我国A级景区的申报和管理,都有一套明确的制度。尤其是代表我国旅游风景区最高等级的5A级景区,申报更是有着严格的程序,评级需要经过充分论证和审核。然而,由于以前景区评级管理缺少退出机制,A级景区成了“终身制”,一些景区打起这样的小算盘:申报A级景区时,不惜投入巨额资源,申报成功、拿到“金招牌”后,就180度大转弯,把游客体验抛之脑后。旅游主管部门对A级景区开出“有进有出”的药方,可谓是对症下药,让这些急功近利的景区不能再钻空子。


  景区评级管理“有进有出”,说到底是通过建立动态评级体系,鼓励和督促景区提升管理水平。在乔家大院“被摘牌”后,山西祁县立即成立综合整治领导组,并回应称,将以更严的标准、更优的服务,确保景区整治取得显著成效。对于景区来说,评级不是终点,而是继续完善服务的起点。评级越高,就要越重视把功夫做在平时,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如此才能继续捧着A级景区这个“金饭碗”。


  当前,我国旅游市场的需求还在持续迸发,人们的旅游诉求也在不断升级。仅靠评级就想一劳永逸的想法已经过时,口碑立身、品质说话才是景区将来吸引客源的正道。希望景区能化“被摘牌”之危为擦亮“金招牌”之机,为游客营造更加舒心和放心的环境,为旅游行业发展带来更多正能量。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王珂)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