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时评   
时评
2021年江苏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做好疫情信息发布 凝聚社会共识
http://www.jiangsugwy.org/       2020-07-13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江苏公务员考试网www.jiangsu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做好疫情信息发布 凝聚社会共识”。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背景链接】

 

  自疫情发生以来,中央屡次强调规范和完善信息发布机制,正视存在问题,回应民众诉求。从中国最高领导人指示批示到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信息发布”多次成为其间关键词。


  半年来,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各级政府部门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回应群众的关切,起到了澄清谣言、凝聚共识、增强信心的效果。有些地方的发言人由于条理清晰,逻辑严密,还出现了一些明星发言人,受到民众的赞扬。有些地方根据疫情情况,及时调整发布会的频次,消除了民众的焦虑情绪。比如,6月11日至13日,北京市政府新闻办恢复每天召开1场新闻发布会的频率,6月14、15日每天2场,6月16日开了3场发布会。


  【公考角度解读】


  发布会能够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解疑释惑。信息量大、关注度高的特点,又进一步提升了影响力、传播力和公信力,充分发挥了消除疑虑、提振信心的重要作用。实际上,疫情新闻发布工作,是对各级领导干部媒介素养的集中大考,也是提升领导干部与群众对话能力的一次契机。


  [意义]


  从民众需求来说,重大疫情关系到每一个人,其特殊性导致社会公众对于信息需求普遍迫切。信息发布渠道多样化,从中央到地方,从政府官员通报到专家学者分析,信息以灵活多样的形式向社会直观呈现。在安定民心的同时,能够使公众建立理性预期,正确对待疫情风险。


  从政府公信力来说,政府公信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信息发布是否及时有效、公开透明。疫情期间的信息发布过程,正是政府公信力不断累积的过程。在引发舆论高度关注的事件中,官方第一时间作出明确回应,在赢得公信力的同时,也对疫情防控起到及时“纠偏作用”。个别地方担心出现舆情问题,遮遮掩掩反而越抹越黑。


  从全国现实情况来说,信息及时发布起到了及时的解惑和动员作用。无论是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还是各省区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频率高、内容多、影响大是共同的特点,为疫情防控注入了正能量。通过新闻发布会这个平台实现信息交流与沟通,倾听民声民意,凝聚广泛共识,彰显出各级党委政府带领干部群众战胜疫情的决心信心,凝聚起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广泛力量。


  [对策]


  做好舆情解读,主动回应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人员构成模式,要多样,不仅有卫生健康委、疾控中心、疫情防控相关单位,必要时也可以加入基层相关单位和外请专家等。政府部门和专业人士参会,可以为疫情形势提供专业判断,同时为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提供专业回应,用科学知识解疑释惑、引导舆论。


  坚持换位思考,树立效果导向意识。新闻发布既要关注“起点”上的事情,比如信息是否充分、数据是否准确、记者可能会提出哪些问题等;也要关注“落点”上的事情,比如疫情的研判、采取的措施是否让市民满意等。这就需要新闻发布部门真正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注重人文关怀,强化受众意识,做好政府和市民之间的沟通桥梁和信任纽带。


  提升话语能力,用生活化语言争取理解、配合和支持。相关发言人必要时可对普遍的社会问题进行耐心细致的回应,要态度诚恳,不打官腔,言之有物、言之有序、言之有情,如此方能受到市民、网民的普遍好评。


  参考资料:


  人民日报:做好新闻发布,助力疫情防控 作者 邱 锐


  中国新闻网:中央为何反复强调完善疫情信息发布? 作者 黄钰钦


  人民日报:以信息公开助力疫情防控 作者 冯俊锋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