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时评   
时评
2021年江苏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城市管理与社会治理创新
http://www.jiangsugwy.org/       2020-10-14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江苏公务员考试网www.jiangsu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城市管理与社会治理创新”。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热点背景】


  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顾名思义理解为城市管理领域的行政执法活动。城管部门除负责行使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的行政处罚权外,还负责行使环保、工商、公安、园林、规划、市政等部门的行政处罚权。


  【综合分析】


  (一)城市管理执法的意义


  1.有利于维护城市环境秩序,促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2.有利于化解城市社会矛盾,维护城市的和谐稳定。


  (二)推进城市管理执法的措施


  1.完善法律法规,积极推进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的改革工作。制定出一部系统性和综合性较强的城市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明确城市管理的职能职责、工作范围、人员编制及违反城市管理的处罚措施等,从立法上确立城管综合行政执法机构的法律地位,为执法工作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


  2.建立有效的执法保障机制,保障执法人员的人身安全。应在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队伍中设立公安派驻机构,并授予独立的办案权,以解决城市管理执法过程中出现的暴力抗法问题。建立暴力抗法的预先控制机制、应急处置机制和事后保障机制。不断增强执法人员的安全意识和防范技能,提高处置工作的合法性和有效性,确保执法人员在受到不法侵害时,能在精神上和物质上有更好的保障。


  3.抓好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队伍的培训工作,提高队伍的整体素质。执法人员要熟练掌握相关的法律法规,必须将学习法律法规知识作为一项长效机制,不断提高执法工作水平。要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处罚种类和幅度实施处罚,严禁滥用职权、超越职权或违反法定程序办案,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执法。


  4.理顺与相关部门的工作关系。建立专业管理部门与城市管理执法部门之间的配合制度,加强横向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公安、交通、工商、城建、卫生、民政等部门建立健全沟通例会、联席会议、执法互动等机制,保证信息畅通和工作的有效配合。


  5.强化执法为民的服务理念,创新城管工作思路。既要体现法律法规的严肃性,又要兼顾现阶段部分群众的实际困难,大力倡导柔性执法,实行人性化管理。


  6.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宣传教育是行政执法工作永恒的主题,也是搞好城管工作的基础。要利用多种媒体构筑宣传工作的平台,采取多种互动方式拉近行政执法与市民的距离,加强相互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增强宣传工作的社会效果。


  【名言警句】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孟子·公孙丑下》


  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李克强


  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习近平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