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相关  >> 指导   
指导
综合分析能力:思想决定行为,行为决定命运,谈谈你的看法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2-10-24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题目】

  现在社会风气败坏,社会道德水平滑坡。思想决定行为,行为决定命运,谈谈看法?

  【测评要素】

  综合分析能力

  【答题要点】

  (1)现在有些领域社会风气败坏,社会道德缺失,理想信念动摇,引发社会道德评价机制失衡,社会道德水平滑坡。这与总书记总书记提出的“八荣八耻”相背离,不利于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严重影响了和谐社会的进程。

  (2)分析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第一,诚信缺失。百姓普遍觉得身边“陷阱”无处不在,无孔不入。买东西要防“陷阱”,一不留神,假货劣货就会不约而至,影响身体健康。说话要防“陷阱”,实话实说,轻则伤了和气,重则挨骂挨揍,甚至丢官去职、小命不保。做事要防“陷阱”,否则,别人预设的圈套就会害人不浅。外出打工,极低的工资还被长期拖欠,月薪变成“年薪”;没有几个百姓会真心坦承自己从未有过上当受骗的经历,从未掉进过“陷阱”。诚信缺失的现象伴随市场经济的脚步,在人们的学习、工作和社会生活中愈来愈烈。第二,思想教育缺位。思想教育已经跟不上社会的发展,我们的行为缺乏正确价值观的指导,一位哲人说过:“人的思想是万物之因。播种一种观念就收获一种行为,播种一种行为就收获一种习惯,播种一种习惯就收获一种性格,播种一种性格就收获一种命运。”思想决定行为,行为决定命运。要改变这种道德水平滑坡的状况,首先要加强思想道德教育。

  (3)要改变行为,先要改变思想。而改变思想要从自己开始,在以后的工作中,本着“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的原则,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弘扬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