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指导   
指导
申论指导:申论答题核心方法论(二)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2-06-04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二、概括问题的核心方法


  概括(述)试题作答就是在"扫读"的基础上将材料的内容进行快速必要的勾划和分类,初步筛选答题所需的重要信息。


  申论材料中的重要信息有一些明显特征,请同学们掌握好扫读时寻找重要信息的六条要决。


  要决一:基调性的观点是核心。重点掌握政府领导言论、专家分析、规章制度、民众呼声。

  

  要决二:分析性的语言须谨慎。分析性的语言一般出现在材料中的数据、故事情节、事例之后,要么紧接这些数据、故事情况或事例,要么是在这些数据、故事情况或事例之后的下一段或两段之中,同时,分析性的语言也有一些比较醒目的引导词,如“事实上”、“实际上”、“众所周知”、“从……上看”、“从……说来”、“通常说来”、“总之”、“从……中分析”、“据此”、“据分析”、“显然”、“我们的经验教训是”、“我们可以看到”、“……表明”等等。


  要决三:政治性的语言为重点。申论材料的主线一般都是涉及到国计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现象或事件,这些事件是有国家政策上的倾向的,而国家政策一个重大的特点是政治性的语言比较多,如“科学发展观”、“和谐社会”、“产业结构转型”、“小康社会建设”、“节约型社会”、“环境友好型社会”、“经济发展方式”、“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统筹城乡改革”、“包容性增长”、“收入分配格局”、“新农村建设”等等。


  要决四:情感性的表达要领会。在申论材料中,有些带有明显性感情的表达往往暗含着命题者的倾向,而这些表达通常是通过褒义词或贬义词来展现出来的,所以同学们要留意这些褒义词或贬义词。


  要决五:陈述性的情节属背景。申论的材料之中,除了重要信息外,还有很多信息是铺垫性质的情节,也就是命题者告诉给我们的背景知识,常见的有四种情况:一是过程的叙述、二是表格与图形、三是材料大段的数字、四是说明的例子。对于这四种情况的材料,如果材料后的试题没有涉及到这些材料,同学们只须快速扫读,大致了解即可。


  要决六:常识性规律要牢记。所谓常规性方法是指的通用于中文材料的一般性规律,一般说来,一般性中文材料的重要信息通常出现在如下几个地方:一是段首尾。二是特殊关联词之后,如“因为”、“所以”、“虽然”、“但是”、“于是”、“还”、“否则”、“另外”、“并且”、“反之”、“进一步”等等,尤其要注意的是转折和因果联词。


  最后是规范作答,在这一步中,我们要考虑作答要求(形式)将前面寻找到的答案(内容)进行写作。一方面浏览一下问题,看看是否审题有误,另一方面,快速扫读全文中已做过记号的句子和词,检查和完善答案。首先直接用总括性的语言(必须完全自己提炼总结,绝对不能直接抄材料)直接解释试题中的问题,然后,从材料中寻找相应的信息对这个总括性的语言进行具体的论证。具体的论证就是一个一个的要点。


 

      申论更多作答思路和作答技巧,可参看2013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