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指导   
指导
申论指导:申论答题核心方法论(三)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2-06-05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三、分析问题的核心方法


  申论考试中的分析题是与概括题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一方面,分析必须以概括为基础,要在材料之中去寻找相关的信息,另一方面,分析又要有一定的见解与主张,在寻找材料的相关信息的同时,必须运用自己已有的经验知识进行必要的判断,因此,在回答分析试题时,可以借用材料中的关键词,尽可能用自己的语言去表达。


  1.分析原因的答题方法。


  总的原则是“思考运用概括的思路,答案运用自己的语言。”具体步骤是:


  环节一:根据问题,从材料中找出直接原因。


  环节二:根据问题,从材料中反推出间接原因。


  环节三:回到材料,查缺补漏。


  环节四:借助自己的社会认知能力,进行规范作答。


  同学们可以根据材料的特点,运用内外因、多主体或多角度的分类方法,将原因逐一陈列出来即可。


  2.分析观点或语句含义的方法。


  总的原则是“辩证法”。主要有四个环节:辨、申、论、补。


  环节一:辨。在这一环节中,主要是要判断结论的主要价值倾向,如是否与材料的主题倾向相符合?结论是否符合常理?形成结论的条件是否合理?试题中提及的条件是否可以推论出这一结论?结论是否隐含着其他结论?等等。而要做好这一环节,首要的任务就是要明确理解材料中的主要倾向,同时要有一定的社会认知能力以及相应的逻辑推导能力。


  环节二:申。在这一环节中,要联系上下文,解释结论的含义或揭示结论的实质。在进行“申”的过程中,要注意的是,一定要利用试题所给的结论中的信息来解释结论的含义或实质,而不能将这一结论看作是一个宏观的整体。


  环节三:论。在这一环节中,要指出试题中的结论的合理性和(或)不合理性。“论”是这类试题最重要的环节,在这一环节中,要依照辩证法,从两个方面来看问题,分别指出结论的合理性和不合理性。


  环节四:补。在这一环节中,要根据前面分析的内容进行补充说明论证,一般情况下,主要是提出相应的补充措施。补充措施要简短,不能过长,可以从材料中去总结,或借用材料中的重要领导或重要措施,也可以根据试题结论,进行必要的扩展,揭示其更深刻的内涵。

 

  

      申论更多作答思路和作答技巧,可参看2013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