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指导   
指导
申论指导:申论答题核心方法论(四)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2-06-06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四、对策题的核心方法


  从目前申论考试来看,直接提出型对策题仍然是国家地市级和各个省、市申论试题的重要题型。针对这种试题,我们一般通过四个环节进行答题,即:


  环节一:仔细审题,认真理解试题中的重要信息,牢记题目中要解决的问题。在这一环节中,要注意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身份意识;二是要深入理解试题中一些重要的词语,尤其要注意一些词的搭配。在对策试题中,最常见的重要词语是“进一步”和“具体措施”。如果出现了“进一步”,也就意味着要在材料中已有措施的基础上更深入地提出对策,这实质上就表明尽可能不要使用材料中已有的对策,而要尽可能提出全新的对策,只有这样,才可能形象地表达“进一步”这一词的含义。再如“具体措施”与“措施”的区别。“措施”可以宏大抽象,如中央领导人提出的科学发展观在某种意义上讲也是一种措施,而“具体措施”则一定是针对材料中的具体事件和问题的,不能写得太宏大,而要是很细微的,要做到措施很细微具体,就要充分借用材料中提供的具体信息。


  环节二:以要解决的问题为主线,根据综合的内容,直接找出可适用的措施。在这一环节中,我们只需要以"问题"为纲,充分利用在阅读概括时所做的信息勾划,将材料中直接能解决试题所提问题的措施"拎"出来即可,我们通常将这一环节称作“拿来主义”或“直接措施”。


  环节三:寻找材料中解决问题的具体表现形式和问题的原因,推导出核心措施。所谓“核心对策”是指一条具体对策中最主干的部分,通常8-10个字就可以了。我们在提出对策时,通常都是先提出一条十分简要明了的对策,如针对“认识程度不高”,我们可以提出的核心对策是“提高认识的程度”。


  环节四:将各项措施总体归成七类整合。充分考虑题目中的身份定位,尽可能优化方案,评判所有对策的针对性、可行性与可操作性,形成最终对策。具体说来,这七类是指法制、监管执行、观念、宣传、技术;经济、借鉴。


  优化方案的基本思路是:实施主体+实施方式+核心对策+目标意义。如,加强宣传。我们可以对这条核心对策进行扩展为“要加强宣传。各级……宣传部门要充分利用现有的宣传渠道,如广播、电视、网络、宣传栏等加强对……的宣传,以确保人们的健康不受损害。”这中间的省略号填写的是材料中相关的内容信息。


  另外,在申论对策题中,还有一种常考题型,即启示题。这种试题往往要求根据材料得出相应的“启示”或依据材料要求提炼出教训。针对这种试题,一般的答题思路有三个:一是以概括对策为基本准则,从材料中归纳出相应的对策;二是从细节着手,宏观表述,即从材料中的细节出发,进行宏观层面的提炼;三是纠正错误做法,推广成功经验。

 

     

      申论更多作答思路和作答技巧,可参看2013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