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指导   
指导
申论指导:申论答题核心方法论(六)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2-06-08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六、公文试题的核心方法


  公文试题在近年来的国家和省级申论试卷中出现的频率比较高,这种试题测查的是考生在以后的公务员实际日常工作中处理事务的潜在能力,希望引起广大考生的重视。在写公文式作文时,我们要把握以下基本原则:


  一是规范性。在答公文题时,尽可能按照公文应该有的格式进行写作,除了试题中明确指出不需要写格式的除外,一般说来,公文主体部分的格式包括标题、称呼、内容、结尾、落款等。


  二是正确性。要求公文的内容能从实际情况出发,有切实的客观针对性,有利于解决实际问题;要忠实地反映情况和问题;各种判断要合乎实际;各种解决问题的方法措施应切实可行,具有可操作性。


  三是明确性。要求尽量用最简洁的文字,顺畅而有条理地明确表达充实丰富的内容,同时,要注意所表达的意思的清晰性,可以让阅读公文的人明白其中的内涵,方便他们贯彻执行。


  四是全面性。要求写作时,结构完整,不遗漏任何必备的内容,以保证公文能完整有效地消除受文者对特定问题认识上的不确定性,减少沟通次数,提高沟通效率。


  五是身份性。要求写作时,站在一定的身份立场去写作,而这种身份也往往限制了行文的风格与内容。


  公文试题的答题思路主要包括五大部分:


  (1)公文写作的宗旨、目的(提出问题的紧迫性)。在这一部分,要完全依据材料中的相关信息,交待清楚写作的目的,可以借用申论文章开头的写作方式,如概述材料中发生的典型事例、引用材料中出现过的数据等,从而把事情的紧迫性呈现出来,从而使受文者主动接受公文后续的主张与建议。


  (2)陈述现状(主要是问题与已做工作)。在这一部分,主要是呈现发文者自己对于公文所说事件的态度,通过陈述发文者发现的问题和已做的工作来间接说明自己的态度。


  (3)说明原因。在这一部分中,只须按照申论作文的方法将原因作简单的说明,同时,根据行文的字数,适当进行简短的论证。


  (4)未来具体对策。这一部分的对策和申论作文的对策有明显的不同,申论作文中的对策是宏观性质的,考查的是考生对国家宏观问题的把握能力,而公文写作不同,考查的是考生的贯彻执行能力,是要考生去解决现实的实际问题的,因此,所提的对策是具体而详细的,其具体思路完全依据前面所讲的"提出对策"的方法进行即可。


  (5)指出意义、发出号召。这一部分也是要求用简短的语言指出所写公文的意义,并发出相应的号召,让受文者也行动起来,从而达到写作的最终目的。


  在写作过程中,要根据公文种类的不同,对这五大部分的详略要有所区别,如方案和建议重点写未来的具体对策等等。当然,也可以根据写作的需要,进行必要的删减,也就是说,这五大部分只是一个常规的思路,同学们完全可以在答题时去掉其中的一部分或几部分。

 

     

      申论更多作答思路和作答技巧,可参看2013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