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指导   
指导
申论指导:申论题目设计新趋势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2-06-11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申论已然成为当前公考笔试之中的重头戏,能否在申论考试中取得好的成绩已经成为决定考生在公考之中命运的关键。而对题目类型的把握,是考生能否答好题目的重要前提。提醒广大考生对于申论考试题目类型的变化要高度重视,只有把握到了申论题目类型变化的动向,才能能够做到心中有数,临场不慌考出理想的成绩。申论考试题目类型在最近两年发生明显的变化,需要广大考生留意。


  一、题目设计针对性变强


  在最初申论的题目设计中,作答要求的针对的往往是整篇申论材料。如200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中,


  1. 有条理地概述这些材料的主要内容,字数不超过200字。(20分)


  2. 假定你是某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请你就PPA风波所引发的问题提出善后处理意见。可以全面谈,也可以就某一个方面谈。(30分)


  要求:(1)意见合理,具体可行;(2)条理清楚,语言简明;(3)字数不超过300字。


  不论是概括“材料的主要内容”,还是“解决PPA风波引发的问题的善后意见”都是针对全部申论材料而设置的。


  这种题目的设置在最近的考试中作答要求的设计与具体材料的结合度越来越高,如2012年国家公务员申论试卷(省级副省级综合管理类)第三题:


  “给定资料1”中反映的问题需要妥善处理,假定你是某市政府职能部门的一名工作人员,领导安排你处理此事,请你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20分)


  要求:条理清楚,所提措施具体、有针对性。不超过400字。


  要求解决的问题极为明确“给定资料1”的问题;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概括题中如2012年上半年全国联考第一题:


  根据“给定资料1”,“活熊取胆”事件中存在着一些具体争议,请归纳争议的焦点问题并作简要说明。(20分)要求:准确、全面、简明。不超过400字。


  将考生需要作答的内容紧紧地局限在了“给定资料完整”中。


  二、题目类型综合性增强


  从申论最早出现到现在申论的基本题目型就有:概括题目、对策类题目及文章写作三大基本题型,在申论的前期三大基本题型一般都是单独出现的,换句话讲就是三种题目类型交叉给定出现在同道题目中的现象是极为罕见的。但是最近这两年的时间在申论考试中,概括类题目与对策类题目有逐渐整合的新动向。


  201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市地级行政管理类)第三题


  “给定材料4”反映了T市市民出行中存在的许多问题,假定你是市交管局聘请的观察员,请就这些问题提出解决建议,呈送市政有关部门参考。(20分)


  要求:(1)对存在的问题概括准确、扼要;(2)所提建议具体简明、有针对性、切实可行;(3)不超过400字。


  此题目初看是对策题,其实仔细看要求“对存在的问题概括准确、扼要”,可知他是概括与对策的综合型题目。


  2011年上半年联考申论试卷第二题


  给定资料5提到了某市在人口普查工作中遇到的主要问题。假定你是一名普查员。请你提出解决这 些问题的具体措施。(15分) 要求:问题明确;措施得当,具有针对性;分条作答;不超过300字。


  2011年下半年联考申论试卷第三题


  给定资料中反映了“大学学术浮躁”问题。请你就如何治理这些问题,提出对策建议。(20分)要求:问题全面明确,对策具体可行;不超过350字。


  无不是将概括题与对策进行合并,成为一道题目,如考生在考场上稍有不慎可能就会因为审题不清而损失分数。考生朋友要留意申论在题目设计中的新变化,这样才能有利于我们考出一个理想的成绩。

 

     

      申论更多作答思路和作答技巧,可参看2013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