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指导   
指导
公文写作需内外兼修_2018年江苏公务员考试申论指导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7-11-29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申论备考需要考生掌握申论热点、申论答题技巧,掌握申论备考要点,申论高分不是梦。本文分享公务员考试申论技巧之公文写作需内外兼修。


  一、公文写作须讲究外在


  公文区别于其他题的一个显著特征便是格式,其出题方式往往是虚拟某机关或单位身份,给定一定的工作环境,工作目标,完成一篇、一份、一则某文、某稿、某书,这就意味着首先公文的呈现形式是某种文书,便需要一定的格式来呈现,规范的机关公文格式是写标题,主送机关、正文、发文机关、日期;标题应句中写,写法是主送机关关于某主题的文种,主送机关是题干中的呈送对象,可能是机构,可能是某群体,看题干。正文部分便是正常文章段落分布;发文机关是发出单位,日期可是写可虚写。以上便是标准的格式。那么问题来了难道所有的公文的都需要些这种格式吗?机关单位正式的上行文、下行文、平行文需要这么写,偏应用文性质的格式灵活发挥:如现场讲话类只需要写称呼和正文;如短文性质的便只需要写标题加正文。考生在考试时一定要审清文种。


  二、公文写作更注重内在


  这里的内在指的是行文内在逻辑,公文写作的文种往往是一篇小文章性质,往往就不是简单的要点罗列了,更多时候需要讲究要点间的先后顺序,即逻辑性。那公文一般的逻辑是怎样的呢?写公文是有目的、有宗旨的,当了为了引出目的、宗旨的内容,往往先要说三五句话引出核心内容,这便是发文事由,可以是背景、现状、问题、目的、意义,这部分具体写什么取决于材料有什么,如没有自行补充;接下来便是重头戏,是公文的主体部分,写什么呢?这时往往由题干的目的决定,如“为了提高市民的文明出行意识,写一篇关于文明出行的倡议书”,在该题干便指明了主体内容写倡议市民文明出行;即文明出行可以怎么做到。因而,写好主体内容申请目的。最后用两句话结尾,进行总结收束即可。


  经过江苏公务员考试网的讲解,相信大家已经了解了如何写好一篇公文,总而言之,就是掌握基本的格式是面子;掌握公文内在行文思路才是里子;拿高分,面子和里子得都结合起来。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最新版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