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指导   
指导
提高申论写作的语言能力_2018年江苏公务员考试申论指导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8-01-24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申论作文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如何写出一篇立意深刻、内容丰富、结构合理、语言生动的文章,一直是考生追求的方向。在写作时,除了立意深刻外,语言生动流畅也是文章一大亮点,对于作文的分论点,我们也可以用语言修饰,进行优化。


  一般情况下,分论点是以主题+对策或主题+意义的形式呈现的,如以下三个分论点:分论点一、治理环境污染要树立正确的理念;分论点二、治理环境污染要加强政府监管;分论点三、治理环境污染要完善相关法律。这三个分论点表达的意思很明确,但语言过于普通,于是我们可以进行语言优化。


  优化一:运用一些词汇组合,如“基、本、源、根、基础、前提、保障、根本”等,可将上述分论点优化为:分论点一、治理环境污染,树立正确理念必不可少;分论点二、治理环境污染,加强政府监管尤为重要;分论点三、治理环境污染,完善相关污染是为根本。


  优化二:运用比喻,加上一些比喻词汇,如“灯塔、明灯、保护伞、孵化器”等。可将上述分论点优化为:分论点一、治理环境污染,要点燃意识“长明灯”;分论点二、治理环境污染,要打造监管“预警器”;分论点三、治理环境污染,要完善法律“他山石”。


  优化三:运用效果词。特别是对策型的分论点,可以把对策的效果写出来,这样也能达到优化的目的。运用此方式可将上述分论点优化为:分论点一、治理环境污染要树立正确的理念,筑牢思想防线;分论点二、治理环境污染要加强政府监管,夯实管理基础;分论点三、治理环境污染要完善相关法律,做好制度保障。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最新版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