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指导   
指导
2019年江苏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立德树人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8-11-23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江苏公务员考试网(www.jiangsu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之“立德树人”,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背景链接

 

  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核心是立德树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教育是国之大计。2018年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国教育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要围绕这个目标来设计,教师要围绕这个目标来教,学生要围绕这个目标来学。凡是不利于实现这个目标的做法都要坚决改过来。


  2018年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北京大学师生座谈时指出:“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要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大学建设和管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做到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


  一个国家要培养人才,既要育智,更要育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高瞻远瞩,高度重视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提出观点]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让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归根到底,就是立德树人,这是教育事业发展必须始终牢牢抓住的灵魂。


  [权威论述]


  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选自资治通鉴第一卷


  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习近平


  要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大学建设和管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做到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习近平


  立德树人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高校的“生命线”。——习近平


  [内涵]


  立德树人内涵丰富,意蕴深刻,博大精深。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和2018年五四青年节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中给出了“立什么德、树什么人”的明确答案。


  立德就是要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品格。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修德,既要立意高远,又要立足平实。要教育学生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这是大德,养大德者方可成大业。同时,从做好小事、管好小节开始起步,踏踏实实修好公德、私德。


  树人就是要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一是要培养学生忠于祖国人民的情怀,把自己的人生同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二是要培养学生执着的理想信念,让青年学生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把自己的理想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结合起来。三是要培养学生扎实的本领,要让学生学习古今中外优秀传统文化、世界科学技术知识,培养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扩展国际视野,掌握知识,丰富学识,增长见识。四是要让学生做知行合一的奋斗者。不论事业大小,都要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去做,只要有一分耕耘,就能有一分收获。


  [重要性]


  立德树人是中华优秀文化的主根。从古至今,中华民族都是一个注重德行兼備的文化大国,上下五千年,中华民族有一种独特的道德修身文化,注重整体利益,坚持爱国主义,推崇“仁爱”原则,倡导言行一致,追求精神境界,重视道德践履。道德修身文化的核心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其本质就是立德树人,故成为中华民族绵绵不断的灵魂。因此,反复强调立德树人就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努力用中华民族创造的优秀文化来教育人,提高广大人民的道德修养水平,以文育人。


  立德树人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前提。要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经济、法治和道德、人才的力量同等重要,缺一不可。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有利于树立人们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青少年如果没有立世的道德,没有做事的本领,那么两个百年目标只能是沙滩上的楼阁,实现中国梦更是一厢情愿的呓语。反复强调立德树人,就是要切实把大学生培养好,让大学生“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使中华民族更加坚强有力地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立德树人是实现伟大中国梦的需要。历史告诉我们,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少年有梦,则民族有梦,少年追梦,则国家兴旺。共同坚守理想信念,追逐百年以来的中国梦想,希望在少年,重任则在教育。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有利于凝聚中国力量,是实现伟大中梦的必然需要。


  [对策措施]


  立德树人,提高教师队伍素质和能力。要切实增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引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热爱教学、倾心教学、研究教学,潜心教书育人,敬畏讲台、珍惜讲台、热爱讲台,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课堂教学中,认真讲好每一堂课。开展教职工全员针对性培训,从政治与人文关怀、教学与科研能力、学科交叉创新等方面着力提升教师立德树人能力,促进教书和育人、言传和身教、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理想信念坚定、道德情操高尚、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成为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立德树人,需塑造人格。应根据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科学构建德育课程体系和教材体系,创新教育方式和教学方法。要牢固确立学生在教学中的中心地位,充分激发学生的主动性和探究热情,如此才能回归教育本真,润物无声式地将国家层面的价值导向、个人层面的价值规范,深深植入学生的心灵。


  立德树人,需实践锻炼。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力所能及的爱心活动、向好向善的校园文化,都可以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鲜活印刻在学生思维中;通过开发实践课程,组织实践活动,让课堂教学与社会实践紧密互动,才能施展每个学生的个性和特长,更好地向其传递知识之外的法治意识、科学精神、人文情怀。


  教育要正本清源,创新立德树人机制。把立德树人的质量和效果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坚持以师德师风作为教师素质评价的第一标准,在教师考核、专业技术职务晋升、先进表彰与奖励等方面,用“德”字来评价教师,以“德”字来和监督教师,实行一票否决制,促进教师精力首先集中在立德树人上;建立“三全育人”教育成效评价机制,将立德树人元素纳入职责要求和考核内容,制定激励措施,使得“三全育人”变被动为主动,进而走向行动自觉;建立学校发展战略和办学理念首先在立德树人中实践、资源首先在立德树人中配置、教学条件首先在立德树人中使用等机制,使得立德树人、人才培养真正成为高校的中心工作。

 

  文章素材

 

  [精彩标题]


  1. 以立德树人铸就教育之魂


  2. 坚持立德树人 培养有用之才


  3. 立德树人 铸就教育强国


  [精彩开头]


  示例一


  当前高等教育正受到多样化社会思潮、市场逐利、网络新媒体等影响。一些高校存在对我国高校发展目标要求把握不到位、重教书轻育人、重智育轻德育、重科研轻教学等现象;一些高校在阵地管理中也存在薄弱环节。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回答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以及如何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成为当前高校建设的首要任务。


  示例二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借助于教育,让广大青少年学生既有真才实学,又不断增进个人道德修养、社会担当、家国情怀,这样才能有益于国家,有益于社会,有益于个人,才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的人才保障。


  示例三


  教育强则国家强,人才兴则民族兴。“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为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发展高等教育事业指明了行动方向。


  [精彩结尾]


  示例一


  “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目前,我国高校共有2852所,在校生达3647万人。这是中国发展的巨大潜力,也是民族复兴的重要力量。让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部署要求,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推向新境界,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示例二


  筑牢阵地,立德树人,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高校重任在肩。全国高校及相关部门要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激励广大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用青春抒写时代,用奋斗开创未来。

 

  资料来源:


  新华社:以立德树人铸就教育之魂


  光明网:立足新时代谱写立德树人新篇章


  新华时评:教育改革需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