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其它   
其它
行测新题型指导及典型真题分析
http://www.jiangsugwy.org/       2009-07-21      来源:江苏公务员网
【字体: 】              

    新题型之多定义判断
  
    定义判断是每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判断推理部分的必考题型,主要考查应试者运用标准进行判断的能力,是当初特别为法、检系统职业能力测验而开发的一种题型,在近年中央、国家机关考试录用机关工作人员和国家公务员的行
政职业能力测验中使用了这种题型。一般难度系数不大,如果考生在平时稍加练习,掌握做题规律,考场上认真审题,完全属于拿分题型。
  
    多定义判断属于定义判断的一种,在国家公务员考试中还未曾出现,但在地方公务员考试中如山东省、江苏省都是常考查的题型。难度比单定义判断稍大,但解题的基本思路不变。
 
    (一)题型讲解
  
    1.题型的基本原理
  
    在思维过程中,人们常常需要确定某一个或一类具体对象,是否属于某个概念的内涵所指称的对象,也就是确定它是否属于该概念的外延。这种确定某个或类具体对象属于或不属于某个概念外延的思维活动,叫做归类活动。
  
    定义判断主要考查考生运用给定标准定义进行判断的能力。每道题,先给出一个概念,然后再对该概念进行定义,要求应试者根据给出的定义,从备选项中选出一个最符合或最不符合该定义的典型事件或行为。题干中给出的定义被假设为不容置疑的。由此可以看出,它在本质上就是一个概念的归类活动。

    归类活动是人们在思维中经常要进行的一种活动。日常思维中的归类活动,一般来说凭经验和直觉就能完成,不会感到有多大困难,比如,人们可以很容易地把“苹果”归类为“水果”,把“白菜”归类为“蔬菜”。但是,仅凭直觉进行
的归类活动往往并不准确。要做到归类准确,就必须对拟归属的概念内涵仔细分析,准确把握其中的本质或特有属性,只有这样,才能确定某对象是否属于某概念的内涵。比如,对于“甲鱼”,单凭知觉就很难说清楚它们究竟是不是鱼;而如果我们明确了鱼的内涵,把握了鱼的本质特征在于它是“用腮呼吸的脊椎动物”,那么就可以根据甲鱼不具有这一特征,确定地说:甲鱼不是鱼。由此可见,准确地把握概念的内涵,是归类活动顺利进行的关键。
 
    根据定义判断的基本原理,要想提高归类活动的准确性,考生必须从定义本身入手进行分析,也就是说,做好这类题目的关键在于紧扣题干给出的定义。
 
    这种题不是很难,考的不是平时知识积累,考的是一种领悟能力,是一种严格理解和规范理解的能力,要答好这种题目必须掌握一定的技巧,并进行适当的训练。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