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其它   
其它
行测新题型指导及典型真题分析
http://www.jiangsugwy.org/       2009-07-29      来源:江苏公务员网
【字体: 】              
    新题型之多定义判断
 
    (四)专项突破
  
    在解答定义判断题时,运用“属+种差”的方法进行分析最为快捷实用。在仔细判断定义“属”与“种差”的前提下,与选项进行对照,从而筛选出正确答案。
  
    1.从定义项的“属”和“种差”入手,看选项是否属于该定义项中“属”和“种差”的范畴,不符合的立即排除。
  【例题1】投机是指为了以后再销售(或暂时售出)商品而购买,以期从中获利。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投机范畴的是(  )。
  A.10年前老李承包了村里无人要的15亩果园,如今依靠果树发家致富
  B.老刘最近买了一双皮鞋,因不喜欢样式又卖了
  C.小孟以10. 03元的价格买入2000股股票,以11.00元的价格卖出
  D.陈教授买了住房自住,后来房价上涨,胨教授卖出房屋,从中获利
解析:首先判断定义中的“属”和“种差”各为什么,本题中,“属”为省略了的“行动”,“种差”为“为了以后再销售(或暂时售出)商品而购买,以期从中获利”,问题要求找出“属于投机范畴的选项”。分别分析:A老李承包果园并非为了以后再销售,因而不属于投机行为。B老刘买皮鞋显然不是为以后再销售,不符合“种差”,因而不属投机。C小孟买股票目的为了再销售,从而从差价中获利,毫无疑问属于投机。D陈教授买房子目的是自住,后因其他原因才卖,最初目的也并不是为了获利,因而不属于投机行为。
 
    【例题2】定义:
   (1)司法解释:由最高司法机关对刑法的含义所做的解释。
   (2)立法解释:由最高立法机关即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对刑法的含义所做的解释。
   (3)学理解释:由国家宣传机关、社会组织、教学科研单位或者专家学者从学理上对刑法含义所做的解释,在法律上没有约束力。
 典型例证:
  (1)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刑法学》教材中关于犯罪的解释。
  (2)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313条的解释。
 (3)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使用财产等若干问题的解释。
 上述典型例证与定义存在对应关系的数目有(  )。
 A.0个B.l个
 C.2个D.3个
  解析:答案为D。例证(3)对应定义(1);例证对应定义(2);例证(1)对应定义(3)。
 
    【例题3】定义:
  (1)属地原则:以地域为标准,凡是在本国领域内犯罪,无论是本国人还是外国人,都一律适用本国刑法;在本国领域外犯罪,无论是本国人还是外国人,都不适用本国刑法。
  (2)属人原则:以行为人的国籍为标准,凡是本国人犯罪,不论是在本国领域内还是在本国领域外,都适用本国刑法。
  (3)保护原则:以保护本国利益为标准,凡侵害本国国家或者公民利益的,不论犯罪人是本国人还是外国人,也不论犯罪地是在本国领域内还是在本国领域外,都适用本国刑法。
 典型例证:
  (1)我国的一辆国际列车行驶于某国境内时,该国公民甲与另一国公民乙产生矛盾,甲用刀将乙砍成重伤。
  (2)我国国家工作人员或者军人在我国领域外犯罪,中国司法机关都要追究其刑事责任。
  (3)外国公民在其本国内杀死我国某公民,我国应追究其刑事责任。
  上述典型例证与定义存在对应关系的数目有(  )。
  A.0个B.l个
  C.2个D.3个
  解析:答案为D。例证(1)对应定义(1);例证(2)对应定义(2);例证(3)对应定义(3)。
  
    【例题4】定义:
  (1)“同语反复”是指定义项直接包含了被定义项所出现的定义错误。
  (2)“循环定义”是指定义项间接包含了被定义项所出现的定义错误。
  (3)“含混定义”指用模糊概念充当定义项所出现的定义错误。
  典型例证:
  (1)潜规则就是暗规则,暗规则就是潜规则。
  (2)时间就是金钱。
   (3)麻醉是麻醉剂所起的作用。
 上述典型例证与定义存在对应关系的数目有(  )。
  A.0B.1
  C.2D.3
  解析:例证(1)属于循环定义;(2)不符合上述定义;(3)是含混定义,故正确答案为C。
 
    2.寻找定义中的关键词和关键句
  
    上面例1中,考生应该注意的关键词分别为“为了以后再销售(或暂时售出)商品而购买”,“以期从中获利”。牢牢抓住这两点,很容易得出答案,A、B、D三个选项都不是为了以后以获利为目的的购买。
 定义中常见关键词通常有以下几类:主体、内容、时间、地点、对象等。
 a.做此类题目时,考生要格外注意,看完题干后不要急于做答;要仔细看清问题是肯定性的还是否定性的,即有问“属于”定义范畴的,还是问“不属于”。定义范畴的,避免因急于争取时间而导致本来拿分题目却得分不高。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