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2014年江苏公务员行测片段阅读每日一练(10)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3-10-18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福蒂加还指出,今年4月初,波兰曾表示准备改变对启动欧盟-俄罗斯新协定谈判的否决立场,这理应得到俄罗斯方面的回应。

  波兰对启动欧盟-俄罗斯新协定谈判持什么态度?()

  A. 支持          B. 否决          C. 既不支持也不反对          D. 未说明

  2、人生在世,有些事应该永远记住,另有一些事则最好忘掉。懂得什么该记住,什么该忘掉,是一种智慧。记住了应该记住的,并且忘掉了应该忘掉的,你的人生便会幸福,祥和。相反,假如对应该忘掉的念念不忘,又对应该记住的记不起来,那你的人生便要阴云笼罩了。

  通过这段话,作者告诉我们,人生在世,应该()

  A. 对那些永远值得记忆的事情念念不忘

  B. 记住应该记住的,忘掉应该忘记的

  C. 把那些阴云笼罩的事情尽快忘掉

  D. 正确区分什么是应该记住的事情,什么是应该忘记的事情

  3、人大代表在选举的基础上产生。根据选举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年满十八周岁的公民,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财产状况和居住期限,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但是依照法律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人没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这段话可以理解为(  )

  A.人大代表的产生方式是选举

  B.选举法规定年满十八周岁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享有选举权

  C.选举权的行使不受任何非法限制和剥夺

  D.选举权的行使受到政治法律等方面限制

  4、下列各句中,加点的成语使用恰当的一句是(   )

  A. 美国黑人电影明星福克斯和弗里曼在第七十七届奥斯卡奖角逐中首当其冲,分别夺得最佳男主角奖和最佳男配角奖。

  B. 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一些地区画地为牢,实行地方保护主义,人为地分割和控制煤炭资源。

  C. 有缺点错误就要及时改正,否则就会养虎遗患,铸成大错。

  D. 随着贝克特等人的先后逝世,荒诞戏剧作为一个流派也渐渐偃旗息鼓了,但其创作成就和产生的影响依然存在。

  5、语言要素的变化,有时并非等待社会生活的变革而变化--也就是说,即使社会生活没有发生显著变动,语汇、语音和语法都可能悄悄地起变化,语汇的变化比较显而易见,语法的变化却少些。

  这段话直接支持的观点是()。

  A. 语言要素的变化并非完全受社会生活支配

  B. 语言要素的发展变化是经常存在的

  C. 当社会生活发生变化时,语言要素的变化比较明显

  D. 一般地讲,语汇变化较语音变化明显
 
 
 
 
 
 
 

 
  江苏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jsgwy.com.cn)参考答案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D。因为“曾经表示准备改变”这种状态已经过去了,那么现在波兰改变了与否,我们不得而知,所以应该是“未说明”。

  2、答案:D。首先AC是断章取义直接排除。而B项是原话,直接可以排除。“懂得什么该记住,什么该忘掉,是一种智慧。”这是作者想告诉我们的人生哲理,只有D项是对这句话的正确阐释。

  3、答案:D。这段话是围绕选举权展开的。第一句话是铺垫,引出选举权。第二句话从法律规定上讲须符合条件才能享有权利。第三句讲依法被依法剥夺政治权利的人没有选举权。可见文段主要论证了选举权行使中受到的相应的制约。

  4、答案:D。此题是由高考试题改编而来。

  A项“首当其冲”比喻最先受到攻击或遭到灾难。是贬义词,用在这里不合适。

  B项“画地为牢”现用来比喻只准在指定范围内活动,不是实行地方保护主义的意思。

  C项“养虎遗患”比喻纵容坏人,给自己留下后患,而不是纵容自己,所以使用错误。

  D项“偃旗息鼓”:偃,放倒。放倒军旗,停击战鼓。一是形容军中肃静,以隐蔽目标,迷惑敌人。二指休军罢战。三是比喻停止某种带攻击性的行动。这里用的是本义,故使用正确。

  5、答案:A。原句中有两个关键词“有时”“可能”,这说明这种变化只是偶尔,而不是经常的,所以B项错误。本题作者明显是在强调“语言要素的变化不完全依赖于社会生活的变革”,而不是强调“社会生活的变革对语言要素变化的重要影响”,C项不是作者的真实目的。D项错,原文说“语汇的变化比较显而易见,语法的变化却少些”,而并没有对语汇变化与语音的变化作比较。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