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实战题库刷题作业第29天:申论应用文写作专项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8-09-12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刷题说明:什么样的刷题是最有效的?当然是能够坚持下来,并且有目标、有反馈、有总结的刷题,才是完整有效的刷题流程,一味地做题不反思成绩很难提高。为此,我们在8月13日至9月26日开办了实战题库刷题班课程,连续40晚每晚40个题目,旨在带领各位考生一起有效的刷题。确定进入刷题行动的考生可添加微信:chinagwy4,老师将统一拉入微信群,提供课程提醒、督促学习、公考咨询等服务。
 

  点击下载:实战题库刷题课作业第29天PDF文件含参考答案(体验版)

 

  申论—应用文写作专项刷题(1题)


  一、给定资料


  资料1


  国民体质监测公报显示,我国国民体质总体有所上升,特别是各年龄段人群的身高均有不同程度增长,让人振奋不已。不过,报告也反映出不少新问题,比如胳膊不如腿健壮。40岁以下人群的爆发力有所提高,但握力、背力呈下降趋势,特别是成年男性下降明显,握力下降约1千克,背力的降幅超过3千克。


  体重比个头增得快。本次监测中,各年龄组的身高、体重、胸围、皮褶厚度等形态指标都比2010年有所增长,但体重和皮褶厚度的增幅大于身高,意味着超重和肥胖的人数在上升。举例来说,与2010年相比,20~39岁成年男性的腹部皮褶厚度增幅约为17%,而身高增幅不到1%,其他年龄组的情况基本一致。我国成年人和老年人超重率分别为32.7%和41.6%,肥胖率分别为10.5%和13.9%。


  大学生体质持续下降。报告显示,我国中学生的身体状况呈稳步上升趋势,但大学生身体素质持续下降。19~22岁年龄组男生的速度、爆发力、耐力等身体素质指标下降,女生则是有升有降。此外,无论是中学生还是大学生,近视检出率和肥胖率都在持续上升。


  区域差异明显。调查发现,上海的国民体质达标率全国最高,为97.1%,其次为广东(95.9%)和湖北(94.2%);西藏的国民体质达标率为76.4%,在全国垫底,贵州(81.5%)和新疆(82.5%)分列倒数第二、三名,这体现出各地国民体质上的巨大差异。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群众体育研究中心主任Z指出国民体质的诸多问题主要有几个方面的原因:其中一个就是体力劳动越来越少。30年前,女性找对象还要考虑对方能不能扛得动煤气罐,但如今生活方便了,男性干体力活的机会越来越少,连换个电灯泡都得找物业,上下班更是以车代步,导致肌肉力量普遍下降。


  运动需求比较“低级”。Z表示,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参与到体育锻炼中来,但运动需求还比较“低级”。多数人是为了强身、减肥,真正追求锻炼效果的还不多。部分地区运动场所少、场地不齐全,也影响了运动积极性,大部分人的运动方式就是跳广场舞、跑步、爬山等。


  压力浇灭运动热情。有一个现象值得关注:大学里爱运动的男生,一工作就变懒了,不出半年就纷纷挺起了大肚子,以火箭般的速度从矫健的“小鲜肉”跨入“发福大叔”的行列。一方面,当今社会工作压力大,多数男性又要承担起养家的责任。他们白天一心扑在工作上,下班回家身心俱疲,比起跑步、去健身房,窝在沙发里看电视、玩游戏自然更显“轻松”。另一方面,不少男性缺乏自我约束的意识,也没有坚持锻炼的意志,对自己日渐肥胖的身形视而不见,体质下降在所难免。Z表示,与力量下降一样,肥胖也一直是国民体质的一大问题,40%以上的超重检出率几乎赶上了美国。


  资料2


  如今,公众越来越多地关心健康问题,“健康中国”被多次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并成为很多两会代表、委员们关注的话题,那么两会代表、委员们心中的健康中国是怎样一幅图景?他们认为该如何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S表示“近年来,我国糖尿病、高血压、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患病率大幅上升。目前,我国高血压患病者达到2.6亿人,糖尿病患者1亿多人,还有大量的心脑血管病、慢性非阻塞性肺病患者。慢病的死亡人数占总死亡人数的86.6%,疾病负担占疾病总负担的70%左右。慢病防控已成为影响健康中国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


  “糖尿病、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与居民的膳食营养不平衡有直接关系,大部分慢性病通过生活方式的干预和早期预防就能降低发病率。国家应加快国民膳食营养标准或营养法制建设,根据国民不同年龄、性别、民族、生活环境,制定不同的居民膳食营养标准或营养法规,包括从膳食结构到营养标准,以法规的形式固定下来,引导国民选择合理平衡的膳食和营养均衡的食品。”


  全国政协委员W表示“健康中国战略应该努力让人不得病、少得病、晚得病,把维护健康放在首要位置,而不应以‘治病’为主体。建设健康中国要靠全民参与,而现在民众维护健康的意识不够,这正是需要补齐和加强的。此外,健康产业、健康服务也是健康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但规划纲要里没有体现。”


  “我国很多慢性病低龄化,这要求我们先做好预防,然后才是治病。但现在看到的‘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内容,却是以治病为中心,忽略了预防为主。”W说,“健康不能只靠医疗部门,健康中国建设也不能只靠医疗部门。”


  “中国每年有300万人死于完全可以预防的疾病,只需选择更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健康的饮食、充足的锻炼、不过度饮酒,当然还有不吸烟,所以是时候改变你的生活方式了。要解决非传染性疾病流行问题,我们需要政府强有力的行动。政府可通过全面履行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采用多元不饱和脂肪替代反式脂肪、限制或禁止酒类广告、提倡母乳喂养(以降低儿童肥胖率),同时开展关于饮食和身体活动的公众教育项目,”全国人大代表Y博士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健康基础。


  二、给定资料


  某社区计划开展“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教育活动。请根据给定资料,并联系实际,为该社区写一份宣传稿。(25分)


  要求:(1)内容具体,针对性强;(2)用语恰当,通俗易懂;(3)不超过550字。

 

  温馨提示:


  答案在文章开头提供的PDF文件中,可点击下载后查看,点击以下图片可获取完整版试题。如您在做题过程中对题目有疑问或发现题目有错,可向教务老师反馈(微信:chinagwy4

 

点击图片可查看详情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