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2018江苏省考行测高分技巧:巧破“标题填入题”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7-08-13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标题填入题作为省考中的常客,是我们的老朋友了。此类题就是让我们为文段选择一个最适合的标题,题量虽不大,但我们是否复习过程中为节省时间就略过,考试时坐以待毙、吃瓜秒涂呢?答案当然是否定的,下面给大家分享下这种题型的解法。


  一、“行文脉络助选择”


  我们知道标题填入即最大程度地对主旨进行概括,因而在主旨概括题中我们学过的行文脉络法可以帮助我们快速解题。


  【例】海洋学家揭开了珊瑚礁颜色绚丽多变的秘密。原来,珊瑚虫体内负责控制色素生成的基因存在多种变异,激活的基因越多,珊瑚颜色就越明亮鲜艳。这些色素对与珊瑚共生并为之提供食物的海藻有保护作用。在日照强烈的地方,为了避免海藻被阳光杀死,珊瑚虫便会生成更多色素,珊瑚的颜色就会更鲜艳。


  最适合做这段文字标题的是(    )。


  A.保卫海藻


  B.多彩珊瑚之谜


  C.阳光与珊瑚


  D. 乐于奉献的珊瑚虫


  【解析】根据设问可知本题为标题填入题。第一句提出观点科学家揭开珊瑚礁颜色绚丽多变的秘密。接下来由“原来”一词可知后文皆为观点的解释说明,因此文段结构为“提出观点-解释说明”的“总分”结构,总句即为重点句,同义替换为选项B。A、C、D均出现在“分”的部分中,排除,故本题选择B选项。


  二、“巧用主体定真身”


  万能的主体法是我们大家都非常熟悉的,对言语有稍微了解的同学都知道,做片段阅读很多时候一定是需要找主体词的。而标题填入题作为变型的主旨概括题,同样的,在标题中如果没有主体词,也不完美。


  【例】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严格实行配给制度,每人每天只能喝一杯咖啡。一天,罗斯福在招待会上对记者说,他早上喝过一杯咖啡,晚上又喝了一杯。记者们听了马上质问:“我们每人每天只有一杯咖啡,你哪里来的两杯?”不少记者以为,这下可是捞到了头版头条的大新闻了。面对记者的责难,罗斯福一点也不激动地回答说:“我确实是早晚各饮一杯咖啡。不过,晚上我是把早晨煮过的咖啡渣再煮一次。”从此,人们就把煮过后再煮的咖啡叫作“罗斯福咖啡”。


  最适合做本段文字标题的是(    )。


  A.罗斯福的故事


  B.罗斯福与记者


  C.“罗斯福咖啡”的喝法


  D.“罗斯福咖啡”的由来


  【解析】根据设问可知本题为标题填入题。由文段中尾句的“从此”一词可知,尾句即为全文总结句告诉我们罗斯福咖啡就是这样产生的,即为重点句,同义替换即为D选项。根据重点句中主体词为“罗斯福咖啡”也可直接排除A、B两项,故本题选择D选项。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可知标题填入考查考生对整个文段的归纳和推理能力,相较于主旨概括题它的难度更高些,但相信通过以上小技巧我们大家能够明确此类题做题思路,提高效率。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