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考点梳理:江苏省考行测考了哪些成语(4)
http://www.jiangsugwy.org/       2022-11-21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23年江苏省考将于12月17日举行,2022年江苏省考行测逻辑填空都考了哪些成语?下面带你一探究竟:

 

  相关阅读:成语1  成语2  成语3

 

  1.【不可多得】


  释义:形容非常稀少,很难得到。


  出处:汉·孔融《荐祢衡表》:“若衡等辈;不可多得。”


  例句:沙滩是洛安江流经禹门时在江中形成的沙洲,沙滩的乡村文化资源,除了百年文物外,还有延续至今的文脉,是美丽乡村不可多得的文化资源。


  2.【天时地利】


  释义:基本释义指作战时的自然气候条件和地理环境。


  例句:中医药发展迎来了天时地利人和的最好发展机遇


  3.【得天独厚】


  释义:具有特殊优越的条件。多指人的资质或自然环境而言。


  出处:明·张居正《答宗伯董浔阳》:“翁年过七褽;鬓发如漆;精神步履新锐少年弗逮也;何得天之厚如是哉!”


  例句:黔西南州自然景观得天独厚,有高山、奇峰、峡谷、飞瀑、云海、温泉、溶洞、冰川等丰富多样的喀斯特地貌,是世界锥状喀斯特地形的典型代表,是山地旅游胜地。


  4.【无可比拟】


  释义:比拟:相比较。没有可以相比的。形容独一无二,特别突出。


  出处:宋·释惟白《续传灯录》:“穷外无方;穷内非里;应用万般;无可比拟。”


  例句:中国已向世界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


  5.【美美与共】


  释义:指各个民族、各个国家的优秀文化互相包容、互相学习。


  例句:亚洲各国文化不同,但织锦工艺相似,都需要完成经纬交织,象征着亚洲各国的美美与共、和合共生。


  6.【融为一体】


  释义:融合为整体。比喻几种事物关系密切,配合自然,如同一个整体。


  出处:《管子·七法》:“有一体之治;故能出号令;明宪法矣。”


  例句:北京要求把城市疫情防控与冬奥会疫情防控融为一体、整体推进。


  7.【相得益彰】


  释义:相互帮助、互相补充,更能显出好处。[近]相辅相成。


  出处:汉·王褒《圣主得贤臣颂》:“若尧、舜、禹、汤、文、武之君;获稷、契、皋陶、伊尹、吕望之臣;明明在朝;穆穆列布;聚精会神;相得益彰。”


  例句:我们要做的就是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营造一个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场景,要让生态保护和生态游憩、生态体验相得益彰。


  8.【珠联璧合】


  释义:珍珠联成串,美玉放在一起。比喻杰出的人才或美好的事物聚集在一起。


  出处:《汉书·律历志》:“日月如合璧;五星如连珠。”


  例句:新老艺术家珠联璧合、交相辉映的表演,收获现场观众广泛认可与好评。


  真题演练


  01、中国人口众多,地域辽阔,使得外卖具有___的内需市场和分工体系,即使在外部需求受到冲击的情况下,仍然可能通过增加内部的___来保持增长,这已经被全球金融危机后的一系列的事实所证明。由于各地发展仍不平衡,很多地方的经济发展具有很大的潜力,大国经济发展上的区域间的差异,既是作为发展中国家尚不发达的重要经济___,同时也是可以保持更长期持续增长“梯度效应”的重要条件。


  A.不可多得 消费 特征


  B.天时地利 调节 特点


  C.得天独厚 循环 标志


  D.无可比拟 供给 标识


  【解析】C


  第一步,分析第一空。根据“中国人口众多,地域辽阔”可知,第一空强调的是中国具有的优势。A项“不可多得”形容非常稀少,很难得到(多指人才或稀有物品),本语境并未体现“稀少”,排除A项。B项“天时地利”指作战时的自然气候条件,地理环境,语义不符,排除。C项“得天独厚”具有特殊优越的条件。符合语境。D项“无可比拟”没有可以与之相比的。上下语境并没有强调与其它国家对比,排除D项。锁定C项。


  第二步,验证第二空,第三空。“内部循环”搭配得当,“作为……经济标志”搭配得当。


  因此,选择C选项。


  02、以都市圈视角来看,超大城市的城区和郊区应该互相____、互相补充并____:城区是超大集聚,郊区则应该是中型或小型集聚;城区是尽显___的超级都市,郊区则是各有特色的市镇体系和生态田园;城区是高容积率和高密度的,郊区则是相对低容积率和低密度的。


  依次填入画横线处最恰当的一项是:


  A.提携 美美与共 气势


  B.呼应 融为一体 实力


  C.错位 相得益彰 魅力


  D.借签 珠联璧合 优势


  【解析】C。


  第一步,分析第一空。根据冒号后解释说明的部分“城区是超大集聚,郊区则应该是中型或小型集聚......郊区则是相对低容积率和低密度的”可知,文中要表达的意思是城区和郊区定位和功能是不同的,C项“错位”能体现寻求不同生存发展空间的含义,符合文意。A项、B项和D项均无此意,排除。


  第二步,代入验证第二、三空。C项“相得益彰”指两件事物互相配合,双方的能力和作用更能显示出来。“尽显魅力”为固定搭配,符合文意。


  因此,选择C选项。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