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2019年江苏公务员考试时政:江苏96个县(市、区)机构改革方案全部出台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9-01-30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1月30日最新公务员考试时事政治:江苏96个县(市、区)机构改革方案全部出台。在公务员考试中,命题人历来是倾向于结合时政热点命题,无论是行测常识题、言语理解题,还是申论,都是结合时事热点来选择命题考查点,因此最新时政要有所了解。

 

  我省96个县(市、区)的机构改革方案近日全部出台。各县(市、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借鉴省级机构改革成功经验,在落实省委规定的22项机构改革重点任务上,不搞变通、不打折扣、不搭便车,确保在县(市、区)机构限额内。2月底前,基本完成机构改革任务。


  省委编办主任俞军告诉记者,这次机构改革是全面的改革,除党政机构改革外,还要深化人大、政协机构改革,群团组织及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改革,并统筹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


  执行限额规定


  既上下贯通又加强整合


  根据《中共江苏省委关于市县机构改革的总体意见》,市县机构实行总量控制和限额管理。限额范围包括党委工作机关、纪检监察机关、政府工作部门。


  宝应县等15个“大县”、张家港市等22个县级市、南京市玄武区等28个“大区”,机构不超过37个;响水县等4个“中县”、苏州市吴中区等23个“中区”,机构不超过35个;苏州市姑苏区(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虎丘区(苏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无锡市新吴区(无锡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常州市新北区(常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4个“区政合一”的区,机构不超过30个。


  由于县级机构限额少于省、市两级,各县(市、区)在确保上下贯通的同时,着眼方便群众办事、按优化协同高效的原则,统筹整合职能相近、联系紧密的机构,加大机构综合设置力度。此外,对确需保留但受制于限额无法单独设置的机构,采取挂牌方式设立。


  《总体意见》除对市县党政机构限额作出具体规定外,还要求:机构的行政编制,市级原则上不少于20名,县级原则上不少于10名;内设机构的行政编制不少于3名。对此俞军解释:“这是防止机构职责过于分散,避免出现‘几个局长一个兵’的现象,使人员编制结构更合理、更科学。”


  此次机构改革,我省将县(市、区)副科级以上(南京市辖区副处级以上)、承担行政职能的645个事业单位,全部纳入改革范围,根除挂牌机构实体化和“事业局”。


  组建和优化政府机构


  做好“规定动作”


  22项重点任务,包括新组建和优化12个政府机构。其中,退役军人事务局、应急管理局,96个县(市、区)全部组建;医疗保障局,淮安、盐城、宿迁所辖县(市、区)全部组建,其余10个设区市中共有34个县(市、区)组建医疗保障局;农业农村部门,多数县(市、区)组建,但记者看到南京市玄武区、秦淮区、鼓楼区、建邺区,苏州市姑苏区,无锡市梁溪区既未单独设置农业农村局,也不在其他机构挂农业农村局牌子,体现出“完全城市化”的特点。


  绝大多数县(市、区)设置城市管理局,挂综合行政执法局牌子,仅个别县(市、区)略有不同。如苏州市姑苏区,在城市管理委员会挂综合行政执法局牌子;江阴市,在城市综合管理局挂综合行政执法局牌子;常州市新北区,在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牌子;灌南县设置综合行政执法局,加挂城市管理局牌子。省委编办有关人士介绍,全省普遍在城市管理局挂综合行政执法局牌子,是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需要,是“一支队伍管执法”理念的落地。


  记者还发现,虽然地方金融监督管理部门并不在“新组建和优化12个政府机构”之列,但南京、扬州、南通、泰州、徐州所辖县(市、区),全部设置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部分县(市、区)在政府办、财政局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或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牌子。


  部分市级特色机构


  “延伸”至县级


  南京、无锡均单独设置大数据管理局。不过,在96个县(市、区)中,仅无锡市梁溪区单独设置大数据管理局;无锡所辖其余6个市、区,都在工业和信息化局挂大数据管理局牌子;南京11个区,都在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挂大数据管理局牌子。


  南京是唯一组建投资促进局的设区市。该市栖霞区、江宁区、浦口区、高淳区在商务局挂投资促进局牌子,另外7个区都单独设置投资促进局。淮安、南通虽未设置市级投资促进机构,但淮安市清江浦区、洪泽区均设置投资促进局,南通市崇川区、港闸区设置投资促进局、投资服务局。


  苏州将市长三角地区合作与发展办公室,设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该市所辖4市、5区,都在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设县级长三角地区合作与发展办公室。


  在设区市党委工作机关中,淮安组建全省唯一的市委营商环境优化办公室。该市淮安区将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承担的牵头制订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政策举措,推动营商环境相关政策落地见效,推动部门转职能转服务转作风等职责整合,组建区委营商环境优化办公室,作为区委工作机关。


  南通、盐城、连云港3个沿海设区市在自然资源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加挂海洋局牌子。南通所辖海安市、海门市、启东市,盐城所辖东台市、射阳县、滨海县、响水县、大丰区,连云港所辖灌云县、灌南县、赣榆区,在自然资源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挂海洋局牌子。盐城所辖东台市、射阳县、滨海县、响水县、大丰区,在交通运输局挂港口管理局牌子。


  机构设置


  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逐一翻阅96个县(市、区)的机构改革方案,记者还发现一些适应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机构。


  常州市新北区有两个全省独一无二的机构——创意产业园区管理办公室、综合保税区管理局。该区在常州市创意产业基地管理委员会的基础上,组建创意产业园区管理办公室,不再保留中共常州市创意产业基地工作委员会、常州市创意产业基地管理委员会。该区优化综合保税区管理局职责,由其承担常州综合港务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州综合港务区建设推进小组办公室工作,加挂常州综合港务区管理办公室牌子。


  东海县整合经济和信息化局(中小企业局)的职责、相关部门盐业行业管理职责,组建县工业和信息化局,挂县硅产业发展局牌子。该县将硅产业作为主导产业之一,近年来大力推动硅产业转型升级,向中高端迈进。


  徐州所辖沛县、铜山区、贾汪区,都在农业农村局加挂矿(厂)地关系协调办公室牌子。


  扬州、南通、泰州、苏州、无锡、盐城等设区市的18个县(市、区),在商务局挂口岸办公室牌子,体现做大做强口岸的需要。(徐冠英)



手机扫一扫
加入公考提醒平台

微信名: 公务员招录平台
微信号: gwy999999
功能介绍: 公务员考试信息发布,报名指导及相关报名问题解答
教材
政策咨询
在线题库
广告合作
返回顶部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