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其它   
其它
2014年江苏政法干警考试文化综合练习题(3)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4-09-09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为了巩固统治,西周统治者实行分封制,逐渐形成森严的等级制度。其中等级最高的是( )。


  A.士          B.诸侯          C.周天子          D.卿大夫


  2.“竹帛烟销帝业虚,关河空锁祖龙居。坑灰未冷山东乱,刘项原来不读书。”书中提到的两个重大历史事件是秦末农民战争和 ( )。


  A.统一中国          B.焚书坑儒          C.楚汉之争          D.修筑长城


  3.下列技术属于隋唐时期发明的是( )。


  A.翻车          B.水排          C.耧车          D.筒车


  4.明朝中期,海防松弛,日本的武士、商人和海盗骚扰我国沿海地区,领军歼敌的著名将领是( )。


  A.张居正          B.戚继光          C.郑成功          D.张骞


  5.洋务派在中央的代表是( )。


  A.曾国藩          B.李鸿章          C.左宗棠          D.奕?

 

 

 

 

 

 

 

   江苏公务员考试网(www.jsgwy.com.cn)参考答案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C。解析:分封制使各封国与周王室的臣属关系更加明确,周王形成了天下共主的地位;西周贵族集团形成了周王—诸侯—卿、大夫—士的等级序列。故本题选C。


  2.【答案】B。解析:从“坑灰”二字可判断出说的是焚书坑儒事件。故本题选B。


  3.【答案】D。解析:翻车是三国时马均发明的,水排是东汉杜诗发明,耧车是西汉出现的新型播种工具。筒车是一种以水流作动力,取水灌田的工具,亦称“水转筒车”;筒车发明于隋唐时期,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故本题选D。


  4.【答案】B。解析:明朝中期,海防松弛,日本的武士、商人和海盗经常骚扰我国沿海地区。沿海居民称他们为“倭寇”。戚继光受命到浙东抗倭,训练出作战勇敢,纪律良好的“戚家军”。1561年戚继光在浙东台州九战九捷,全歼该地倭寇。故本题选B。


  5.【答案】D。解析:洋务运动在中央的代表是以恭亲王奕?为首的洋务派,在地方的代表是曾国藩、李鸿章、左宗棠等地方实力派。故本题选D。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