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其它   
其它
2014年江苏政法干警考试文化综合练习题(5)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4-09-11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共产党宣言》的问世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主要是因为( )。


  A.阐明了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


  B.揭示了无产阶级历史使命


  C.吸取了人类文化的优秀成果


  D.第一次较为完整系统的阐述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


  2.“凡尔登绞肉机”是说明这场战役( )。


  A.时间很长 B.军队人数众多


  C.双方伤亡惨重 D.规模大


  3.与地球上出现生命无关的条件是( )。


  A.地球与太阳的距离适中 B.地球的体积和质量适中


  C.地球只有一颗卫星 D.太阳的光照条件比较稳定


  4.10月1日这一天,太阳直射点的位置应在( )。


  A.在南半球,并向南移动 B.在南半球,并向北移动


  C.在北半球,并向北移动 D.在北半球,并向南移动


  5.春分日,下列四地正午太阳高度最大的是( )。


  A.北京 B.哈尔滨 C.新加坡 D.广州

 

 

 

 

 

 

 

   江苏公务员考试网(www.jsgwy.com.cn)参考答案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D。解析:马克思、恩格斯不仅是马克思主义的创始人,而且也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1847年由正义者同盟改组而成的共产主义者同盟,是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人类历史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党。1848年2月发表的《共产党宣言》,第一次对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作了较为完整系统的阐述,成为马克思主义诞生的标志。故本题选D。


  2.【答案】C。解析:凡尔登战役是典型的阵地战、消耗战,双方伤亡近100万人。由于伤亡惨重,凡尔登战场被称为“绞肉机”、“屠场”和“地狱”。故本题答案选C。


  3.【答案】C。解析:地球上存在生命的原因与地球自身的条件密切相关,包括三个方面:1.日地距离适中,地表温度适宜,地表水多以液态存在;2.体积与质量适中,形成了地球大气层;3.自转与公转的周期适中,使得地表有适合生存的温度,故本题选C。


  4.【答案】A。解析: 10月1日太阳直射点在秋分日与冬至日之间,9月23日秋分日直射在赤道,之后向南移动,10月1日直射在南半球,并向南移动,故本题选A。


  5.【答案】C。解析:正午太阳高度的计算公式为:H=90°-/φ-δ/ ,φ为当地地理纬度,δ是太阳直射点的纬度。春分日,太阳直射在赤道,距离赤道最近的城市的正午太阳高度大,在这道题中,新加坡是距离赤道最近的城市,故本题选C。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