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其它   
其它
2014年江苏政法干警考试文化综合练习题(6)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4-09-12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师徒四人将沿途的见闻感受发在微博上,其中不可信的是( )


  A.为师拜访了蜀地的乐山大佛、西藏的布达拉宫


  B.俺老孙喜欢江南的阴雨连绵,也喜欢拉萨 的阳光灿烂


  C.俺老猪见识了鱼米之乡的平坦广阔,也见识了青藏高原的千沟万壑


  D.俺老沙发现长江下游江面宽阔,水流平缓;上游江面狭窄,滩多流急


  2.下列自然资源,全部属于可再生资源的是:( )


  A.石油、森林、煤炭、太阳能 B.阳光、土地、水、草原


  C.铁矿、天然气、铀矿、阳光 D.森林、水、天然气、铁矿


  读“日本和欧洲西部图”,完成3—4题


  3.关于日本的说法正确的是( )。


  A.领土由北海道、本州、四 国、九州四个岛屿组成


  B.北回归线穿过日本的南部


  C.主要工业区分布在太平洋沿岸和濑户内海沿岸


  D.属于温带海洋性气候


  4.“生死有命,富贵在天”,这是( )。


  A.机械唯物主义观点 B.客观唯心主义观点


  C.主观唯心主义观点 D.朴素唯物主义观点


  5. 一些新加入政法干警队伍的基层工作人员在实际工作中害怕矛盾、进而回避矛盾的表现违背了( )。


  A.矛盾的普遍性原理 B.矛盾的特殊性原理


  C.矛盾的同一性原理 D.矛盾的斗争性原理


  6.历史进步的曲折性和反复性的根本原因是( )。


  A.社会的发展具有与自然界发展的不同特点


  B.旧的社会势力和反动阶级顽强而持久的反抗


  C.人类认识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局限


  D.自然灾害的危害和人的自私观念作祟

 

 

 

 

 

   江苏公务员考试网(www.jsgwy.com.cn)参考答案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C。解析:猪八戒所说的青藏高原千沟万壑错误,青藏高原不可能千沟万壑,黄土高原才是千沟万壑的地貌特征。故本题选C。


  2.【答案】B。解析:可再生资源是指在社会生产、流通、消费过程中的物质,不再具有原使用价值而以各种形式储存,但可通过不同加工途径而使其重新获得使用价值的各种物料的总称。包括水能、风能、波动能、太阳能、潮汐能、地热能、生物能、土地资源、气候资源等。题中的石油、铁矿、天然气是非可再生资源。故本题选B。


  3.【答案】C。解析:A项,日本是一个岛国,领土由北海道、本州、四国、九州四个大岛与一些小岛组成,题干没有提到小岛,错误;B项,北回归线不穿过日本,错误;C项日本的工业主要分布在太平洋沿岸和濑户内海沿岸,正确;D项,日本的气候是亚热带季风气候与温带季风气候,不是温带海洋性气候,错误。故本题选C。


  4.【答案】B。主观唯心主义把人的主观精神(如人的目的、意志、感觉、经验、心灵等)夸大为唯一的实在。客观唯心主义把客观精神(如上帝、理念、绝对精神等)看作世界的主宰和本原。把生死、富贵看成是由“天命”“上天”决定的,这是典型的客观唯物主义。故本题选B。


  5.【答案】A。解析:矛盾的普遍性原理是指矛盾是无处不在和无时不有的。实际工作中害怕矛盾、回避矛盾违背了矛盾的普遍性原理。故本题选A。


  6.【答案】B。解析:社会历史发展的基本方向是前进和上升的,但是发展不是一帆风顺的,根本原因就是旧的社会势力和反动阶级不愿自动退出历史舞台,而是进行顽强持久的反抗。故本题选B。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