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其它   
其它
2014年江苏政法干警考试文化综合练习题(10)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4-09-19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以下的气候类型中,不可能在俄罗斯出现的是( )。


  A.温带大陆性气候      B.温带季风气候


  C.亚热带季风气候      D.极地气候


  2.“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这首诗所形容的场景发生在以下哪个山脉所在的地区( )。


  A.天山山脉 B.祁连山脉 C.武夷山 D.大兴安岭


  3.“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叶徒相似,其实味不同”这句话体现的农业生产的特点是( )。


  A.不平衡性       B.季节性


  C.周期性         D.地域性


  4.哲学的基本问题是( ) 。


  A.世界是否可以被感知的问题       B.世界是什么和怎么样的问题


  C.思维和存在的关系问题           D.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问题


  5.“长江后浪推前浪,一辈新人换旧人。”本句话反映的哲理是( )。


  A.新事物必然战胜旧事物


  B.事物发展是前进性与曲折性的高度统一


  C.事物之间是普遍联系的


  D.一切事物都是有矛盾的

 

 

 

 

 

 

 

   江苏公务员考试网(www.jsgwy.com.cn)参考答案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C。解析:根据世界气候类型分布可知俄罗斯气候类型主要有温带大陆性气候、温带季风气候和极地气候等三种,而没有亚热带季风气候。通过常识也可以作出判断,俄罗斯地理位置靠北,不可能有位于亚热带的地区。故本题选C。


  2.【答案】B。解析:来自东南沿海的夏季风向西北逐渐减弱,到玉门关所在的西北内陆地区已经极为微弱了,这首诗主要就是形容这种现象。而且玉门关又是在河西走廊地区,所以应当选择在西北内陆河西走廊地区的山脉。故本题选B。


  3.【答案】D。解析:这句话是指同一种水果在不同的地区其生长的状况也就不同,体现了农业生产具有地域性的特征。故本题选D。


  4.【答案】C。解析:哲学的基本问题是思维与存在,或者物质与意识、精神与自然界的关系问题。故本题选C。


  5.【答案】A。解析:长江后浪推前浪,一辈新人换旧人,比喻事物的不断前进。多指新人新事代替旧人旧事,体现了发展的观点,即新事物必然战胜旧事物。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