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考点梳理:江苏省考行测考了哪些成语(8)
http://www.jiangsugwy.org/       2022-11-25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23年江苏省考将于12月17日举行,2022年江苏省考行测逻辑填空都考了哪些成语?下面带你一探究竟:

 

  相关阅读:成语1  成语2  成语3  成语4  成语5  成语6  成语7

 

  1.【似有若无】


  释义:只当没有这回事。形容不在乎,不在意。


  例句:微风拂来,飘来淡淡的清香,禁不住大口深吸,让那似有若无的芬芳沁入心脾。


  2.【若隐若现】


  释义:好像消失,又好像出现。形容似有似无,不真切、不明朗。


  出处:唐太宗《大唐三藏圣教序》:“无灭无生;历千劫而不古;若隐若现;运有福而长今。”


  例句:大桥所在地山势陡峭,六月当地雨季山间云雾缭绕,黄色的大桥在云海之中若隐若现,宛如建设在云层之上。


  3.【忽隐忽现】


  释义:将灭的灯火的最后的闪烁,时而消失时而出现。


  例句:山坡上,成群结队的黑山羊在草丛里忽隐忽现,一幅“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美丽画卷。


  4.【舍我其谁】


  释义:舍:除了。除了我还有谁呢?表示只有自己才能够担当。形容挺身而出,敢于担当。


  例句:青年最具创新热情,最具创新动力,作为科技创新、自立自强的先锋力量,舍我其谁?科技报国的路上,青年当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


  5.【气壮山河】


  释义:形容气概极其豪迈。


  出处:唐·张说《孔补阙集市》:“族高辰象;气壮山河;神作铜钩;天开金印。”


  例句: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黄河儿女与全国同胞一道,心手相牵、风雨向前,交出了一份浸透着心血汗水的合格答卷,谱写了一曲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


  6.【掷地有声】


  释义:形容文辞优美,也形容话语铿锵有力。


  出处:《晋书·孙绰传》:“卿试掷地,当作金石声也。”


  例句:在“双奥之城”北京,在点滴细节中,“以运动员为中心”的理念掷地有声,它也通过运动员们的“点赞”和他们眼中的光,温暖我们,回馈我们。


  真题演练


  01、视线越过长满谷物的绿色斜坡,可以看见轻薄的雾气在远处林间________,群山________。白杨树娇嫩的新叶色泽浅淡发白,还不能像大片叶子那样哗啦啦作响,只在风中发出________的沙沙声。


  依次填入画横线处最恰当的一项是:


  A.环绕 似有若无 脆弱


  B.萦绕 时有时无 娇弱


  C.缭绕 若隐若现 微弱


  D.缠绕 忽隐忽现 纤弱


  【参考答案】C


  第一步,分析第一空。根据语境可知这是一段环境描写,第一空与“轻薄的雾气”搭配,表达远处林间雾气轻薄弥漫的状态。A项“环绕”指围绕。这个词一般用于事物外物的围绕,语境是“林间”,不符合语境,排除A项。B项“萦绕”意思是盘旋往复,往复缠绕,可修饰声音、云雾等,符合语境。C项“缭绕”指回环盘旋,曲折围绕,缠绕,符合语境。D项“缠绕”用带状或条状物盘绕其他物体,多用于有形体的实在的物体,不符合语境。排除D项。


  第二步,分析第二空。根据语境“轻薄的雾气在远处林间弥漫”可知,这时候的群山被雾气遮挡,看得不十分清楚。B项“时有时无”意思是一下子有一下子无。不能用来修饰群山,群山是客观存在的,排除B项。C项“若隐若现”形容似有似无,不真切、不明朗,符合语境。答案锁定C项。


  第三步,验证第三空。根据语境“娇嫩的新叶色泽浅淡发白,还不能像大片叶子那样哗啦啦作响”可知,嫩叶发出的声音比较小。C项“微弱”符合语境。


  因此,选择C选项。


  02、《共产党宣言》不仅具有巨大的政治和历史价值,这篇光辉之作的“激扬文字”也是无与伦比的。“一个幽灵,共产主义的幽灵,在欧洲大陆徘徊。”哪个政治文件有这样________的开篇?“让统治阶级在共产主义革命面前发抖吧,无产者在这个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锁链,他们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如此________的豪言,谁能不为之热血沸腾。


  依次填入画横线处最恰当的一项是:


  A.深邃 舍我其谁


  B.厚重 气壮山河


  C.抒情 壮怀激烈


  D.诗意 掷地有声


  【解析】D


  第一步,突破口在第二空。根据“如此________的豪言,谁能不为之热血沸腾”可知,文中要表达的意思是说话激情有力,且横线处搭配“豪言”。A项“舍我其谁”表示只有自己才能够担当,形容挺身而出,敢于担当,文段并未体现担当之意,排除A项。B项“气壮山河”形容气概极其豪迈,与空后“豪言”语义重复,排除B项。C项“壮怀激烈”指奋发图强的志气激动热烈,符合文意,保留C项。D项“掷地有声”形容文辞优美,也形容话语铿锵有力,符合文意,保留D项。


  第二步,分析第一空。C项“抒情”意思是抒发情感,常与散文搭配,排除。D项“诗意”指像诗里表达的那样给人以美感的意境,对应文段中“‘一个幽灵,共产主义的幽灵,在欧洲大陆徘徊’”所表述的意境,符合文意。


  因此,选择D选项。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