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考点梳理:江苏省考行测考了哪些成语(11)
http://www.jiangsugwy.org/       2022-11-30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23年江苏省考将于12月17日举行,2022年江苏省考行测逻辑填空都考了哪些成语?下面带你一探究竟:

 

  相关阅读:成语1  成语2  成语3  成语4  成语5  成语6  成语7  成语8  成语9  成语10

 

  1.【历久弥新】


  释义:经过长久的时间,不但没有衰败、陈旧,反而更新、更好。是指一样东西不因时间而变旧,变腐,反而更加有活力,更显价值,比新的还要好。


  例句:受疫情影响,前年以来,湖南龙舟赛事有所减少,但深受人们喜爱的端午龙舟文化历久弥新。


  2.【经久不衰】


  释义:意思是精神饱满的状态,身体健壮的外表;形容某事或某人经历很长时间仍旧保持较高的旺盛状态。


  例句:这些脍炙人口的戏剧名作,蕴含了丰富深刻的精神内涵,具有经久不衰的艺术魅力。


  3.【讳莫如深】


  释义:讳:隐瞒。深:重大,指事件重大。原意指因事件重大而隐瞒不说。后形容隐瞒得很深,惟恐别人知道。


  出处:《谷梁传·庄公三十二年》:“讳莫如深;深则隐。”


  例句:让人不解的是,面对媒体质疑和公众关切,网约车平台依然对关键问题讳莫如深,将其视作无法示人的“商业底牌”,企图继续含糊其词中“牟暴利”。


  4.【众说纷纭】


  释义:人多嘴杂,各有各的说法,议论纷纷。


  例句:每一项考古发现都会解决一些旧问题,同时又提出许多新问题;会达成一些共识,又引发新一轮的众说纷纭。


  5.【痛心疾首】


  释义:多指对人或事的痛恨,也指对自己所犯错误的悔恨。


  6.【怅然若失】


  释义:怅然:因不如意而感到不愉快。形容心里不愉快,好像丢失了什么东西一样。也作“怅然自失”。


  出处: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殷(浩)怅然自失。”


  例句:已经过了秋分,今年的桂花却没有动静,令人怅然若失。


  7.【喟然长叹】


  释义:喟然:叹气的样子。意思是因感慨而深深地叹气。


  例句:想起他十几年的遭遇,父亲不禁喟然长叹。


  8.【抱恨终天】


  释义:抱恨:心中存有遗憾。终天:终生。指一辈子都心存遗憾。


  出处:明·罗贯中《三国演义》第四十一回:“今老母已丧;抱恨终天。”


  例句:几天后,周恩来致电在延安的毛泽东:“归后始知我父已病故,悲痛之极,抱恨终天,当于次日安葬。”


  9.【自愧弗如】


  释义:自感惭愧比不上他人。


  出处:清·蒲松龄《聊斋志异·邵九娘》:“妻亦心贤之,然自愧弗如,积惭成忌。”


  10.【拍案叫绝】


  释义:拍桌子叫好。形容非常赞赏。[近]赞不绝口。


  出处:清·文康《儿女英雄传》第二十三回:“当下邓九公听了;先就拍案叫绝。”


  例句:冬奥会开闭幕式上,每个创意都让人拍案叫绝。


  11.【击节赞叹】


  释义:意思是打着拍子欣赏诗文或艺术作品。


  12.【赞不绝口】


  释义:赞美得不住口。指连声称赞。


  例句:可以在新修的步道上散步,在新增设的座椅上喝茶聊天,在新建的小广场上锻炼、玩耍,居民们对小区改造赞不绝口。


  真题演练


  中亚探险史,罗布泊是一个________的话题。我们所面对的“丝绸之路热”,是对罗布泊探险的接续。在一百多年的时间长河里,她绚丽的颜色一直没有褪去。当人们读到这本书的最后一页时,会为罗布荒原的大地早就面目全非而________,也会为作家从容与时间壁垒间的气魄________。


  依次填入画横线处最恰当的一项是:


  A.历久弥新 痛心疾首 自愧弗如


  B.经久不衰 怅然若失 拍案叫绝


  C.讳莫如深 喟然长叹 击节赞叹


  D.众说纷纭 抱恨终天 赞不绝口


  【参考答案】B


  第一空,根据后文“在一百多年的时间长河里,她绚丽的颜色一直没有褪去”可知,横线处体现出罗布泊是一个延续时间很长的话题,A项“历久弥新”指事物经历长久的时间反而更加鲜活,比新的还要好,B项“经久不衰”形容某事或某人经历很长时间仍旧保持旺盛状态,均符合文意,保留。C项“讳莫如深”形容隐瞒得很深,惟恐别人知道,D项“众说纷纭”指各式各样的说法纷乱不一致,均不能体现时间长,与文意不符,排除。


  第二空,横线处表达人们看到罗布荒原的大地“面目全非”时的感受,B项“怅然若失”形容心情沮丧,像丢了什么东西,表达人们心里失落难过,符合文意,保留。A项“痛心疾首”指痛恨、怨恨到极点,程度过重,排除。


  第三空,代入验证,B项“拍案叫绝”形容非常赞赏,表达人们欣赏作家的从容与气魄,符合文意,当选。


  故正确答案为B。



互动消息